×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大学生评论大赛】不要再用“女大学生”做网络媒体的噱头
发布时间:2018-07-04  点击数:  

 近日,一篇名为《武大教授:高校已成全国最大妓院》的推送广传于各个高校群,并获得了10万+的超高流量。但其实,这篇文章早在十五年前就被证实是一篇“假新闻”。

  这篇“假报道”首发在《青年参考》,原标题为《女大学生卖淫现象调查:清纯女孩已卖淫3年》,作者为陈杰人。在其刊发两天后,《青年参考》关于这篇文章发布了致歉声明,证实了其内容严重失实,尤其是“湖北高校女生8-10%存在卖淫现象,25%从事陪侍活动”的内容,没有任何根据。可就是这样一篇“假新闻”,在当时被各大新闻网站争相转载,10%的假数据也多次出现在标题中,并引发了全社会的巨大反响。当下,又有网络媒体旧闻新用、断章取义只为赚足眼球。

  无独有偶,华声新闻网论坛几年前也发布过文章《北大副校长自曝:不想女儿被潜规则就别在国内读博》,搜狐也以《北大副校长:国内女博士都难逃潜规则》为标题发布了相似的内容,并注明消息来源为人民网,一度把“女博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真假仍有待商榷。现在,当我们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女大学生”四个字,搜素结果无非也都是女大学生被包养、卖淫等一些和性相关的负面内容。学者叶兵和蒋兆雷的调查研究中也得出结论:女大学生涉性主题在所有负面报道中占76%。

  这不禁让人深思:不论是十五年前还是当下,为何女大学生与性相关的话题总能让受众“津津乐道”?为何网络媒体中关于女大学生的负面报道总是居高不下?

  “潜规则”和“卖淫”在女大学生群体中是否存在,或者是否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大行其道,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类谣言的盛行,足以见得:性别歧视和男权思想仍大肆盛行在网络媒体的受众中。一个很有趣的点,在网上因性道德问题被攻击的主体,往往不是那些很普通的女性,而是那些学历高的女博士等女大学生,或是事业有成、有着一定社会地位的女强人。这类女性在某一方面强于部分男性,但这正和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的传统观念相矛盾,会使那些男权者们深感地位受到威胁,于是,他们不得不通过性道德的审判、甚至污名化的恶意黑化,使强势的女性群体成为众矢之的,成为道德落败的弱者,从而达到心理感官的刺激和地位的自保。

  与此同时,处在眼球经济盛行的时代,受众又是媒体运转的必备条件,为了追求新闻的轰动性,媒体必然会迎合受众的胃口,“女大学生”因此成为了网络媒体满足受众欲望和赚足眼球经济的主要武器,常成为负面新闻的主体,或是标题中的关键词。可是,一味追求轰动的网络媒体,往往会遗忘了新闻最重要的真实性。长期以往,这种关于女大学生片面且失真的报道、负面谣言的传播和网络戾气的扩散,必然会使网络媒体的受众对她们产生刻板成见和认知偏差,使深处象牙塔中的女大学生深处负面舆论环境,部分女大学生也会在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中受男权主义的影响,甘为男性的“附属品”。

  我们不否认在女大学生群体中确实有不自尊自爱的人,但是为了夺人眼球而妖魔化和过度消费某个群体不是一个良心媒体应该做的,以偏概全、甚至有失真实的报道也绝对不是肩负社会责任的媒体应该有的。从开篇的那个十五年前的假新闻可以被发布,甚至能斩获超高流量,就能看出太多不良网络媒体的吃相太难看、对其监管存在问题,国家网信方面势必要对网络媒体生产的内容严格把关,完善和细化相关的惩治措施,倒逼网络媒体平衡社会责任和经济利益、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对生产内容的自我把关,同时,新闻专业主义在人人可以是记者的当下,也应该被提上日程。

  如果一位女博士会羞于启齿自己的社会属性,如果一位女大学生需要拼命解释我周围真的没有人去卖淫,如果网络信息让某个群体深处负面舆论环境,使社会对她们产生了刻板成见。这不仅是媒体的失责,也是社会的病态!


上一篇:别再让悲伤逆流成河 下一篇:重振师道尊严,从让老师下神坛上考场开始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