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重振师道尊严,从让老师下神坛上考场开始
发布时间:2018-07-01  点击数:  

527日起,关于安徽六安的部分乡镇教师因待遇集体上访的新闻,在网上持续发酵,就在前几天,安徽萧县教体局的一纸通知,为了检测牛奶是否安全,让班主任去做“人肉试奶机”,而近年来,关于教师维权、学生辱师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教育乃是立邦之本,而教师又是立教之本,因此,只有尊师,才能重教。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今教师的社会地位正被无情地边缘化,尊师重教也似乎成为了一句苍白无力的空话。

当下,有尊重教师之呼吁、有教师专属之节日、又有专属法律之保障,但是不尊师的“恶行”还是层出不穷,这也让我们思考如何才能让教师重寻应有尊严?其实回归教育的原点自有答案,政策只是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的引子和保障,让教师们先下“神坛”,再上“考场”,使其“准确归位”才是重振师道尊严的根本。

“神话”了的教师形象,往往更容易被妖魔化。人们习惯性地把教师比喻成园丁、春蚕和蜡烛等,这些带有着无私奉献寓意的意象,外加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此类的宣传,都会让教师被贴上“奉献牺牲者”的标签。于是,在众人眼中,教师就应该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但往往就是这些过于理想化的诉求,无形中“神话”了教师这个职业。

的确,教师不同于其他职业,人们对于其寄予更高的期望无可厚非,但似乎忘了教师也是一个人,同样有着精神和物质上的需求,也会犯错。如果意识不到教师也只是三百六十行中的普通一行,意识不到教师非圣贤,那对于那些达不到理想标准或是犯错误的教师,往往会被从“圣贤”的位置拉下来,沦为千夫所指的对象,形象便会一落千丈,再加上媒体的报道和渲染,教师的形象甚至会被妖魔化。所以,如果继续神化教师这份职业,只会让重振师道尊严的处境更加窘迫。

除此之外,任何职业尊严的获得是由其作用决定的,或者说是由它能够给予什么决定的,是“自封”的,而不是社会强加的,教育行业亦是如此,师道尊严既是社会赋予的,更是教师自身决定的。近年来,关于个别教师“上课不讲全,课下拉拢学生补课,赚取灰色收入”、借机向家长索要礼物等违背职业道德之事身边时有发生,不自尊还想被他尊,难道不是一种奢求吗?

同时,在我国庞大的教师队伍中,专业素质不合格的教师大有人在,没有能力的教师又怎能妄求社会的尊重呢?在德国,中小学教师资格均要进行两次专业考试才能获得,第一次是在结束三至五年的专业教育之后,通过国家考试获得实习教师资格,第二次是在经过两年的教育实习后考取候补教师资格证。在这两次考试中,筛选严格,且在任教后还要经过两至三年的考核,才能终身任教。

我国相对容易获取的教师资格,不可避免地要以降低对教师准入的要求为代价,正因如此,尽管教育界呼吁尊师重教、政府出台提高教师薪资和社会地位,也都会因为大量不合格教师充斥教育领域而使这些统统难以推进。因此,教育部门要严把教师行业资格准入的口子,提高师资考试的严格程度和专业程度,让教师们多上“考场”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而教师们也要从身正、学高两方面审视自己,毕竟,重振师道尊严,教师自己是起点也是终点。

诚然,教师在社会地位中的日益低下和他们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并不相称,重振师道尊严必将提上日程,但师道尊严并不是让教师拥有行业尊严的保护伞,正所谓,先有“道尊”,才有“师尊”,要想他尊,必先自尊。

对于教师,不神话也不矮化,不过于理想化诉求,也不低标准松准入,重振师道尊严,就从让教师下“神坛”、上“考场”,继而准确归位开始吧。




上一篇:【大学生评论大赛】不要再用“女大学生”做网络媒体的噱头 下一篇:我眼中的变革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