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别再让悲伤逆流成河
发布时间:2018-09-30  点击数:  

一直以来,郭敬明的小说和电影作品广受争议,而最近这部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由落落执导的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同样受到了广泛关注。  


而这次,并不同于以往作品,最受热议的不是电影的风格、演员、逻辑,而是它的题材——校园霸凌。

校园霸凌问题层出不穷,甚至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而电影正是这一点抓住了许多观众的心,成功实现了与观众的共情,无数观众在网上留言和讨论,写下了自己曾经遭受或目睹校园霸凌的不堪回忆。甚至这部电影也得到了一直关注校园霸凌问题的社会学家李银河的极力好评。

校园霸凌之所以受到如此广泛关注和反响,是因为这个问题发生的频率和其带来的危害远超我们想象。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有32.5%的学生曾遭受过校园欺凌,而其中30%的人选择沉默;有59%的人旁观欺凌而未挺身阻止;全国每年2.46亿学生因欺凌而痛苦。而在这数据之外,受到欺凌而深受其害,甚至一生都摆不脱这种阴影的人又有多少,我们永远不得而知。

不仅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校园霸凌已经成为了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然而该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部分教育者的重视,甚至在面对受害孩子鼓起勇气地倾诉和求助时,仅仅把它当成玩笑,或是给受害者贴上“软弱”、“多事”、“矫情”的标签。

在面对孩子之间的冲突时,大人们总是用开玩笑、恶作剧、淘气或者“他只是想跟你玩”为由为霸凌者开脱。在他们看来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完全可以一笑置之,可是这背后给受害者所带来的,却是长期的,无法泯灭的心理问题。

霸凌行为产生的焦虑和压抑会对人的大脑产生严重影响,被霸凌的学生比未遭受霸凌的学生也更容易产生健康问题。将校园霸凌看成开玩笑的小事的人不在少数,可他们不知道的是霸凌对受害者的损伤是生理和心理上的,更有相当部分受害者死于霸凌之中。

比如新闻报道在学校长期遭受“校园霸凌”的15岁少年张超凡,被6个同学殴打长达4小时,最终死亡。

青海省海东市一名初中学生陶成鹏,不堪同学的欺凌,喝农药自杀。

校园霸凌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有多深远,也许有人永远都不会明白。

关于校园霸凌,许多专家会提出类似“什么样的孩子容易遭受霸凌”的问题,甚至很多家长都会问出“为什么只欺负你不欺负其他孩子”这样的话,而这些话语无疑是将问题关注点过多放在受害者身上。从受害者自身的性格特点等内在方面去寻找霸凌的原因,这样做所暗含的一种错误逻辑就是——被霸凌是受害者本身的问题。这无疑是将被霸凌的孩子推向了更绝望无助的处境,甚至由此改变他们的自我认知:我是一个有问题的孩子,所以我受到霸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将来再次面对霸凌的时候,受害者会更加不知所措,不知如何解决又无法再向家长老师求助,所以只能默默忍受。

当家长和老师面对受害者求助时责怪他为什么受到欺凌,这只能损耗受害者对于老师和家长的信任,同时进行深刻的自我否定和怀疑。校园霸凌很可怕,可更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它。

我们能做的,就是更多关注受害者内心,用正确的方法帮助其消化负面情绪,在遇到类似事件时能够挺身而出,坚守正确的是非观而不是迫于压力和懦弱成为沉默的大多数,甚至泯灭良知做霸凌者的帮凶。

这部电影虽然在情节和逻辑上依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至少这是国内青春片题材电影向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的第一步转变。只有将校园霸凌问题真正地摆在大众视野之中,激起更多的人为此发声和思考从而促进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才能不再让更多人的悲伤,逆流成河。

责编 蒋海娟


上一篇:拒绝形式化的酒席文化 下一篇:【大学生评论大赛】不要再用“女大学生”做网络媒体的噱头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