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  
教学部门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于20232月正式成立,原为广播电视学系下设的一个专业,2000年正式招生,是国内较早、湖南省第一个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广播电视领域播音主持艺术硕士方向,形成本硕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国高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仅有的2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实力强劲,发展平台一流,依托学院现有的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学和相应的一级学科博士点,融合艺术和新闻传播学科,依托部校共建项目和传媒湘军优势,政产学协同育人。主要为媒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培养具备系统的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胜任播音主持、出镜记者、体育解说、广播电视节目策划、融媒体传播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多元化发展后劲足,已涌现国家级省级媒体主播和出境记者60余人。本专业不仅为央视、央广、香港TVB、湖南卫视、芒果TV、天津卫视、上海东方台、深圳电视台等平台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也为湖南省地方高校培养了大批优秀播音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特色鲜明的“朗诵艺术实践中心”,有“听见花开”融媒体展示平台,打造有声语言传播卓越人才培养基地,在指导学生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艺展、全国大广赛、齐越节、中华经典诵读等专业赛事中屡获佳绩。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现有专任教师10人,9人是博士,7人具有媒体从业经历,2人曾为海外访问学者,1人为“金话筒”奖获得者,1人为省级教学能手。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此外,还有双肩挑教师2人、客座研究员2人。在全媒体口语传播、节目主持理论与实务、文化与传播、文艺作品演播、体育解说、网络主播创作等领域形成了优势明显的教学及科研特色。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