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拒绝形式化的酒席文化
发布时间:2018-10-29  点击数:  

湖北的小徐在婚宴上收到了十几位同事1314元的集体随礼钱,尽管这“一生一世”的寓意十分讨喜,但是小徐却有些生气。在小徐提前给同事们发礼包、请帖提出邀请时,同事们纷纷表示恭喜,说一定会来,然而之前约好来参加婚宴的同事却只来了两位。看着老公那边来了这么多人,小徐觉得很不好意思。

除此之外,令小徐感到难受的还有礼金的问题。小徐说,之前同事结婚,她都尽可能的到场,就算是不太熟的人,自己也会每人随礼300元,可是这次1314元的礼金平均下来每人100元都不到,的确让人难以接受。

小徐的生气情有可原,而这次婚宴也折射出了形式化的酒席文化的弊端。形式化的酒席文化指人们常常看重随礼、场面,却忽视了举办酒席的真正目的,而我们应当责无旁贷地拒绝形式化的酒席文化。

办酒席是历史悠久的一大习俗,人们在上古时期就会约定俗成的在狩猎满载而归或者是大丰收的时候用粮食来表示庆祝。现代社会中,人们每逢“红白”喜事也会办酒席。然而,当下的酒席却有些变了味,开办酒席的人似乎只关注来的人数多少,收到的礼金多少。他们脸上堆满笑容,十分长袖善舞地招待着到来的人们,并且偷偷地数着红包里头的金额。而受邀参加宴席的人们可能并不愿意来参加,只是顾及不好意思拒绝,迫于无奈地前来。在准备来的过程中,受邀的宾客还要绞尽脑汁地思考自己应该随多少礼钱,并且忧虑以后办酒能不能把这个礼钱赚回来,甚至还想出像小徐的同事一样集体凑礼钱的办法,他们难道没考虑一下,收到这种集体礼钱的办席人又该怎么回礼呢?

拒绝这种形式化的酒席文化有三点原因:首先,对办酒席的主人来说,办酒席的目的是为了庆祝或者是纪念。通过这样一种隆重的方式把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大家一起聊天、分享快乐、解决忧愁,确实不需要过于在乎场面和礼金的多少。若是一昧的追求人数,不仅扩大了经济上的开销,还会因为哪位嘉宾没有到场、哪位客人又随了不符合自己心意的礼金而坏了兴致。并且,很多人未注意到的是,开设酒席还有对未来美好期待的意思,人们希望现在的美好生活以后常有,或是盼望早日走出这段伤心的日子,期待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如人意。若是一昧地纠结于场面、礼金等形式,确实会忽视并失去酒席带来的珍贵的收获。进一步说,若是因此和别人结下梁子,或是心里存着疙瘩,对人际关系也会造成影响,谁也不愿意上班天天上班前纠结怕遇见那个没到场的同事,更不愿意尴尬地面对一个给自己小礼包的朋友,不知道如何相处。最后,对于受邀请的客人来说,参加这种形式化的酒席只是时间和金钱的一次支出,他们除了在饭桌上享用美味佳肴,似乎也找不到别的收获了,难道要他们在宴席上认识朋友、扩展人脉吗?那么这场酒席和一场生意饭局又有什么区别呢?

对于举办者来说,在制作请帖邀请他人时需要更加关注真心实意的亲朋好友,不要因为不邀请同事、同学等带有特殊身份的人就觉得不好意思或者是觉得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酒席是给自己举办的。对于被邀请者来说,不要勉强自己去参加没有多少感情基础的宴席,也不要委屈自己每回都做随大礼的好客人,他们有权利拒绝这种形式化的酒席。



责编 彭湘君



上一篇:时代洪流中的变与不变 下一篇:别再让悲伤逆流成河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