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时代洪流中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数:  

爱情、名利、理想、善良、热爱等主题,何尝不是时代亘古的旋律?时光荏苒,白云苍狗。一转眼,时代风云变化,在世事看似沧海桑田时,有些东西改变了,有些东西却不会改变。

《无问西东》是一部于寻常中出奇的电影,它用电影传统的蒙太奇手法讲述了民国、抗战、文革、现代四个时空的故事,却在叙述这四个故事时巧妙地运用文字、声音和画面,渲染出每一个故事最璀璨的色彩,并引发我们关于理想、真实、爱情、世俗、名利等深刻话题的思考。

影片开头,张果果独白,“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让我肃然起敬,不由自主地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认真观看。起初我还有些没看懂,毕竟这部电影的悬念设置的太精致了。渐渐的,我不得不佩服张果果的善良和正直。在上司的对手罗伯特要他提供黑料时,他没有因为上司设计他丢了工作就趁机报复,反而拒绝了罗伯特的要求;在众人都在埋怨资助换来的只是变本加厉的贪婪时他却仍愿意坚持帮助四胞胎。尤其是在张果果为四胞胎划去三个寓意不好的字时,我不禁潸然泪下。这个故事最贴近我们现在的生活,它教会我们不管是被工作的尔虞我诈打击的伤痕累累,还是为社会的欺诈与冷漠愤怒哭泣,我们都要保持自己的善良,不让自己被世俗污染。

文革时的故事呈现出的盲目与偏激让我有些陌生,在这里我就不过多的提及了。这个故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陈鹏与李想、许伯常老师的对比。陈鹏是善良、负责的男人,他不像李想为了前途抛弃了王敏佳,也不像许老师忘记了与妻子曾经的琴瑟和鸣。真正的爱情,不会因为不再美丽的面容而中止,也不会因为名利的诱惑而蒙尘,更不会因为时间匆匆而被遗忘。

民国的时空与抗战的时空有所交织,电影的主题"爱你所爱,无问西东"也在这时渐渐明晰。费希特说,“教育必须培养人的自我决定能力,而不是去培养人们去适应传统的世界。教育不是首先着眼于实用性的,不是首先去传授知识和技能的,而是要去‘唤醒’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的自我性、主动性,抽象的归纳力和理解力,以使他们能在目前还无法预料的未来局势中作出有意义的选择。” 因此,我们不要因为世俗认为学哪门学科吃香就逼着自己放弃自己擅长而热爱的学科,这个故事会让很多正在迷茫的学生获益匪浅。在抗战时期的故事中我看到的是一群自信、勤奋而熠熠生辉的西南联大人,他们保持着最纯真的心,真实地活出了自己的模样。这个故事教会我们,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真理的求知欲以及对世俗的洞察力等珍贵品质才应该是被鼓励、被培养、被传承下去的大学精神。

这四个故事中告诉我们我们,时代的背景在变,社会的风貌在变,但那些宝贵的品质永远不会改变,它们并不会被时代的洪流冲走,而是被一代接一代的人传承。

康德说,“人不应该被作为手段,不应被作为一部机器上的齿轮。人是有自我目的的,他是自主、自律、自觉、自立的,是由他自己来引导内心,是出于自身的理智并按自身的意义来行动的。”把这段话与《无问西东》结合,我感悟到,人生最宝贵的是能随心而动的自由,是能活出自己想要模样的真实!我衷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幸运地在时代的变化中保持着不该改变的真实、善良、正直与热爱。

责编 文祯


上一篇:平凡是非平凡的极限 下一篇:拒绝形式化的酒席文化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