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风采 > 社团风采 > 正文
我院引力波乐教社开展“五彩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7  点击数:  




通讯员 杨惠文 伍鸿彰为弘扬雷锋精神,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我院引力波乐教社在文艺新村开展了以小朋友为主要教学对象、以推广普通话为主要内容的“五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中我院社团成员、青年志愿者们与文艺新村的小朋友进行互动,课堂气氛热烈。孩子们积极参与,踊跃上台发言,挑战绕口令、进行名著名篇节选的普通话朗读。孩子们自信、开朗、向上的心态展示出中国新一代昂扬的精神面貌。

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与孩子们讨论地方方言的何去何从,鼓励孩子们用自己家乡的方言做自我介绍,展示地方独有的语言特色,从而引导孩子们认识到推广普通话对于加强各地联系的正面影响。此外,志愿者还采用灵活有趣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教学活动,例如分角色朗读、击鼓传花、一二三木头人等,寓教于乐,加强孩子们的课堂参与。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一些志愿者们担任了老师的角色,因此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见解。一位第一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感慨道:“除却自身的收获,我其实更想谈谈老师这个职业。做学生十几年,虽然与这个身份朝夕相处这么久,但我一直还是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去认识老师,到今天为止我才真正的深刻地明白老师的不容易。我从一个个孩子身上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在回答问题时总会有人积极有人沉默,即便强调了纪律还是会小朋友说悄悄话,也会有小朋友因为小事情吵闹,因为被点名回答问题而哭泣。老师除了传道授业以外还要去解决应对这些问题,这真的很不容易。

此次活动增强了社团成员的凝聚力,也给小朋友们带来欢乐与收获。青年志愿者们不仅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讲好普通话的种子,同时还引导着他们不要忘记长久以来形成的方言文化,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黄杨帆

责编|宋嘉帅


上一篇:“思考亿下”暑期社会实践团:悦听岳麓,墨传潇湘 下一篇:引力波乐教社 探望老人爱心活动 (5.6)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