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动态 > 关工委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9-12  点击数:  

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工委在2011年度围绕校关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指示,认真落实工作任务,顺利开展了多方面、各具特色的学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我院关工委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我院关工委组织健全,设有专门的老师分管我院关工委工作,党委书记龚向明任名誉主任,党委副书记彭露任主任,李琪副教授任常务副主任,陈天嵩老师任秘书。全体委员共10名。
关工委工作已经列入我院年度工作计划中,并详细说明了工作布置及任务,对于年度总结和考核内容有详尽的要求。
院关工委有独立的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办公室)和牌子,工作设备齐全,有电脑、电话、沙发、空调、文件柜等,工作经费有保障。
有李琪、张专伦、熊月英三名“五老”任关工委委员,占离退休人数的75%。学院不仅每年有充分的经费给予关工委工作支配,而且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同志给予适当补助。
教学督导员共六名,分别是:李琪、肖燕雄、王文利、于雄华、周国清、王战。学生学习、生活辅导员共52名,其中有班导师26名,小辅导员26名。学生就业指导人员11名,为四位系主任、年级辅导员和各班班导师。
此外,学院还特设“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和专用的电子信箱,以便信息的沟通和相互学习。

二、基本工作任务

学院关工委本着“关爱育人”的宗旨,积极做好帮困助学工作。设立了多项奖、助学金,并不断进行了必要的改革和完善,使奖、助学金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全面发展相结合,既要使每一个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又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学好专业,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学风。
依法依规做好了学生保险工作,宣传、执行到位,每年监督理赔30人次以上,维护了学生的正当权益。学生平安保险(自愿)投保率每年均为100%。
在全面工作的基础上,院关工委还针对“问题学生”、困难学生开展帮助、帮扶工作,每个班配备了班导师,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把思想教育和管理落到实处。
积极开展对青少年的“政治、思想、道德”教育,举办了新生安全教育讲座、“防盗·防骗·防传销”教育讲座、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校规校纪知识讲座等多场具有教育意义的大型讲座。

三、相关特色活动

我院积极响应校关工委的文件精神及号召,本年度独立开展了校关工委组织的“光辉的旗帜”庆党建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党迹红光”系列活动、“红色论坛”、“光辉的旗帜”征文比赛、庆党建“红歌会”、院内五·四评优等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获得了校级优秀组织奖。
1.征文比赛中09级编导班的毛玮婷获得校级二等奖。
2.院内五·四评优表彰了一批优秀学生,在同学中树立榜样,增强了同学们积极向上、奋发前进的信念。
3.“红色论坛”和“红歌会”,将党建精神进一步传达,使同学们加深对党的认识和理解。“红色论坛”以红色精神和红色事迹为主题,在声情并茂的讲述中获得领悟和真知。“红歌会”由院组织部和学社联承办,同学们认真排练,每个班级都各出新意,力求最好,全力以赴参与评比,并邀请院领导到场观看比赛,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保证了活动的良好氛围,也加深了同学们对红歌的认识,使得党建教育的意义更加深刻。
关工委还配合学院开展富有新闻特色的教书育人工作。
1.开展一封家书的感恩活动
新生入校后,在学生中开展一封家书的感恩活动,培养学生们的感恩之心。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关心帮助自己的人们,怀有这样的一颗心,就会使自己顺利成长,使社会更加和谐。
2.设立背诵经典书奖
面对全院本科生,设立背诵经典书奖。活动形式是:先从每班选1—2名优胜者,在每个月末参加全院背书赛,能背诵整篇的同学获胜,并给予奖励。“背书奖”活动的展开,旨在鼓励学生多读、多思、多记,含英咀华,陶冶情操,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提升文化品位和精神境界。
3.组织新生辩论赛
面向广大新生,增进新生之间的交流和团队意识,活跃学术气氛,培养辩论新星,为校辩论队选拔人才。比赛采取的是淘汰制,层层选拔,最终在“书上论坛”角逐出院优秀团队和最佳辩手。特别优秀的选手有机会角逐校辩论赛的辩手名额,代表学校参加三校联合辩论赛或其他的全国性赛事。
4.我院设立了六名心理咨询员和多名朋辈心理辅导员
我院认真做好了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谈心咨询活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同龄间开展关于心理问题的互帮互助,促进同学感情,增进相互的信任与了解,营造出温馨的学习、生活氛围。主要方式:(1)播放有关心理电影;(2)积极参加心理健康运动会;(3)心理健康讲座。
5.教育讲座
在新生中开展大型的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普及安全知识,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组织各级女生开展“女生心理教育”,关爱、关心女生的身心发展。

四、学院关工委自身建设


学院关工委积极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查研究,定期组织工组人员的集中学习。
关工委建立了学习、工作、考核、表彰等规章制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推进了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学院特设“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和专用电子信箱,亮化工作计划、任务、
进程、总结,以便信息的沟通和与兄弟学院关工委工作的相互学习。加大了宣传力度,完善到位。努力争创“学习型、创新型、调研型、服务型”并具有一定学院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我院关工委的工作总体上有条不紊,内容充实。今后,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工委将进一步推进特色创新,为学校、学院排忧解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有成效。

上一篇:校关工委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篇: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工委委员名单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