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2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年版)
学科名称: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  学科代码:135105  

 

一、学科简介与研究方向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00年开设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专业,2008年开设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2011年拥有湖南省最早的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之一。2019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申报广播电视艺术专业硕士点。本学位点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已在广播史、电视创意与策划、媒介经济、播音与主持艺术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校内导师是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科研和教学骨干,共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学科已建立起与广播电视业界联合培养学生的机制,并积极探索与国外大学交流合作的培养方案。兼职导师4人,其中制片人2人、广播电视产业管理2人,是来自湖南广播电视台艺术创作与艺术管理一线的专家,具有丰富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管理经验。

学科所依托学院是湖南省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拥有3个省级研究基地、1个省级文科实验示范中心和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1200多万元。在湖南卫视、长沙广电集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

学科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广播电视创意与策划、广播电视制作与运营、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本领域艺术硕士学位培养接受过完整、系统、有效的专业知识学习,在实际操作层面上熟练掌握某一专业具体技能技巧的,完成过具有一定量具有学术水平和艺术质量的创作练习,拥有一定专业实践经验,能够胜任各种媒体、政府相关部门、广播影视制作公司、文化艺术团体及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需要的策划、创作、营销、管理高层次操作型人才。

基本要求为:

(一)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能够为繁荣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二)掌握广播电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广播电视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三)了解广播电视艺术的生产过程和创作规律,具备从事广播电视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艺术理解力、表现力和高水平的艺术创作能力,能够胜任新技术变革对广播电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以及与开展本专业工作所需要的计算机与网络应用技术。

(五)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协调工作能力,具备健康的体魄与完善的人格。  

 

三、招生对象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对象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可延长1-2年。

 

五、培养方式

(一)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二)开辟第二课堂,聘请广播电视领域的实务部门、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三)实行双导师制,聘请广播电视媒体、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指导工作。

(四)加强实践环节,培养实践操作能力。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全日制)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毕业

总学分

课程学分

中期考核

学分

学位作品与学位论文

学分

总学分

公共必修课学分

专业必修课学分

选修课

学分

66

56.0

8.0

38.0

8.0

2.0

8.0

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类别

专业方向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形式

课程性质

公共必修课

全部专业方向

0000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0

2

考试

理论

00001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0

2

考试

理论

300010001

硕士学位英语课程

48

3.0

2

考试

理论

406010001

专业英语

32

2

2

考试

实践

专业必修课

全部专业方向

 

406020005

艺术理论专题

32

2.0

1

考试

理论

406020006

影视理论与批评专题

32

2.0

2

考试

理论

406020007

广播电视创作实践

64

4.0

3

考试

实践

406020008

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策划

48

3.0

2

考查

实践

406020009

影视广告策划

32

2.0

1

考查

实践

406020010

导演创作基础

64

4.0

2

考查

实践

406020011

导演创作实践

64

4.0

2

考查

实践

406020012

专业性艺术实践

4

考查

开放性实践

406020013

专题学术活动及艺术考察采风

6

考查

开放性实践

专业必修

其他专业方向

406020014

影视传播理论专题

32

2.0

1

考查

理论

406020015

中外电视剧比较研究

32

2.0

1

考查

理论

406020016

微电影创作

48

3.0

3

考查

实践

播音专业方向

406020017

新媒体视频主播的内容创作基础

48

3.0

1

考查

实践

406020018

播音主持艺术创作

32

2.0

1

考查

实践

406020019

诗文创作与诵读

32

2.0

2

考查

实践

选修课

至少选8学分

406030001

电影史论专题

32

2.0

2

考查

理论

406040002

大众媒介与大众文化

32

2.0

2

考查

理论

406040003

影视叙事艺术与技术

48

3.0

2

考查

理论

406030004

播音主持艺术心理学专题

32

2.0

2

考查

理论

406040005

经典作品诵读

48

3.0

2

考查

理论

补修课

406070004

视听语言

36

2.0

2

考查

至少选4学分,跨学科及同等学力考生必选

406070005

广播电视艺术学

36

2.0

2

考查

406070006

影视艺术基础

36

2.0

2

考查

406070007

演讲与口才

36

2.0

2

考查

406070008

播音与主持创作基础

36

2.0

2

考查

说明:1)英语免修免考要求见《湖南师范大学(非外国语专业)研究生英语学习管理办法》;2)选修课可选择非本培养方案内课程(含全校互通互选课程、微型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3)补修课不计入总学分,成绩需及格。

 

国际硕士研究生: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为公共必修课;若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国际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侨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国际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侨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由研究生院另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一)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毕业作品(毕业设计)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二)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6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三)实践环节

专业实习10学分,具体包括专业艺术实践、专题学术活动及艺术考察采风等两个环节,具体要求如下:

1. 专业艺术实践基本要求

专业艺术实践是培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创作能力的重要环节,各专业学生须在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始进行有关艺术实践。艺术实践的形式是在各研究方向专业实践课程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项目、专业赛事、专岗实习等进行专业实践、创作作品发表、播出及获奖等,必须参与以上项目活动至少2次,2学分/次。每次艺术实践之后,学生须填写《实践考核表》,并提供一份实践报告,必须有导师评语,记入研究生艺术档案。共计4学分。

2. 专题学术活动及艺术考察采风的基本要求

参与专题学术活动及艺术考察采风是提高专业认识和素养、积累专业素材和增强艺术感受的必要环节。各研究方向的学生,需在第一至第二学年里积极参与专业学术理论和艺术考察采风实践项目研讨和交流活动。同时也可以参与导师的项目研究、教学和课堂讨论,以及指导本科生的课程设计、辅助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等,导师根据学生参与次数和表现给予学分。学生须填写《实践考核表》,并提供一份研讨报告,由学院组织老师评阅考核给学分,记入研究生艺术档案。计6学分,2学分/次。

(四)中期考核。

所有研究生必须通过中期考查,包括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等方面的综合考查。考查合格方能进入毕业作品及论文准备工作阶段。中期考查一般在第3学期第10周左右完成。要求:长度在5分钟以上的影视作品,或者30秒以上的影视广告作品,或者3-5分钟的语言作品。共计2学分。

 

、学位作品、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在修完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毕业环节的各项要求。毕业环节由两部分组成,即学位作品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学位作品占总成绩的70%,学位论文占总成绩的30%。

学位作品和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本领域艺术硕士生应独立完成学位作品及论文的选题,应参加学位作品及论文的开题、预答辩、答辩的全过程。

学位作品是专业实践能力的专门展示,学位申请者的学位作品应具有独创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并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能很好地体现学位申请人的艺术想象力与创造力。学位作品具体要求为:

实拍类视听作品,如专题片、纪录片、谈话节目、晚会、艺术片、剧情片等广播电视节目和作品的长度一般为20分钟以上;策划案不少于1.5万字;动画类视听作品的长度一般在5分钟以上;播音主持艺术的作品一般在20分钟以上,语言表达部分应为作品的主干或者主线(不包括同期声及其他参与节目人员的有声语言)。

专业学位论文应与毕业作品内容紧密结合,须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本人在毕业作品创作中的问题思考、案例分析、有益探索、方法研究等进行专业分析和理论阐述。专业学位论文核心部分字数不少于1 万(不含谱例、图表)。学位论文要符合学术规范与体例。

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与学科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毕业作品及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广播电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下一篇:出版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