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人民日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举行协同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01-21  点击数:  

1月18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行共建签约仪式。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唐贤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出席共建仪式并致辞。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代表双方学院签署共建协议。仪式由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贤岚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主持。

胡百精在致辞中指出,湖南师范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科有历史、有实力、有特色,多年来在国内新闻传播领域的影响力和引领力有目共睹。同时,两院建设中共同的红色基因使两校的合作初心一致,水到渠成。胡百精对两院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通过合作,促进双方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智慧、更坚定的决心、更宏大的想象力,创造两校之间人才合作的新可能。二是在学术研究方法层面共同训练、共同创造,充分发挥湖南师范大学在田野调查方面的优势,相互学习,合作共建。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方面,围绕新闻传播学科重大的理论问题,通过充分讨论,共同商议出具有研究价值的好题目,推动学科建设。三是在队伍建设方面,形成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共同助力新闻传播学科的优化创新。

唐贤清在致辞中向两校新闻学院签约仪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新闻学院是我们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高等新闻教育机构。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抗日烽火之中的1938年,先后跻身全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的“双一流”高校。新闻学专业至今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在社会各界和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代表的学界的支持下,取得了湖南省新闻高等教育的多个第一和唯一。两院协同共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师范大学是湖湘文化的传承地和创新地,培养了一大批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领军人物,通过两校的协同共建,搭建起双方学习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深入探索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路径、学术研究范式、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尹韵公在发言中表示,湖南既有出版湘军和广电湘军,又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希望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共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促进湖南师范大学发展再上新台阶,使新闻与传播学院走得更好、更快、更稳、更靠前。他表示要向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好的思路和方法,为学院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此次签约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希望今后两校之间能够走出共建的新形式和新模式。

周勇在发言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考虑新闻传播学科的整体发展方向,包括舆论与国家治理、国际传播与中国话语的建构、全媒体与融合新闻生产,这是两校未来合作所依托的基本框架。二是希望两院的合作能够持之以恒地继续下去。在科学研究方面,期待针对新一轮的社科基金申报展开新的合作;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期望两院针对不同研究议题和教学改革创新进行交流和对接;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推进优秀学生的访学交流、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以及师资队伍的培养共建。三是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应该坚持推陈出新,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底色与学科建设需求相互融通,相互激荡。在具体的田野调查中,鼓励加入湖南元素和红色元素,让新闻传播研究如虎添翼。

此次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共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两院协同共建,将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推动我国新闻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曾雨荪 孙文睿 靳盼

编辑:冯天一 肖卓锟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6126355/rmh26126355

上一篇:【红网时刻】陪伴与倾听,最长情的“告白”心 下一篇:【新湖南】湖南师大与中国人大两校新闻学院“牵手”,协同共建培育人才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