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湖南日报】活力竞迸发 群英展雄姿
发布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2020-12-30 23: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翻开湖南师范大学近年来的成绩单,不由眼前一亮。

学校获批湖南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连年全省高校第一,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数连年省属高校第一;

26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总数居全国省属高校首位,全国高校第23位;

2019年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1项,占湖南获奖总数的50%;

2019年有32项成果获得湖南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0项,获奖数占全省一半。总获奖数约占全省三分之一,连续三届领跑全省;

在2020年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任郑青同学斩获全国总决赛冠军,这是我省学生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活力竞迸发,群英展雄姿。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湖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人才战略为第一战略”,引育并重发展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改革人才评价激励保障机制。

精准做好人才战略规划

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以来,全国高校人才争夺战更趋激烈。“比起东部发达省份的高校,我们既没有地理优势,也没有资金优势,如何能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我们就要精准做好人才战略规划。”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说。

学校着力于实现人才引进和人才积蓄效益最大化,聚焦“双一流”建设布局,明确重点,集中力量于传统优势学科和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学科,推进人才与学科、专业、平台、项目一体化建设。同时加强与国家、省市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有效衔接,建立引进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全职引进和柔性引智相补充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体系。

“虽然学校资金并不雄厚,经费也紧张,但在人才经费投入上,却从没设定过上限。”校长刘起军说。

为支持和促进刘少军院士主持的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蒋洪新、刘起军多次率队到生命科学学院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实验室建设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学校出台专项文件,在学术、财务、人事等方面予以支持。

在学校科研实验场地紧张的情况下,为支持刘红荣教授的电子显微学相关的实验研究工作,刘起军多次出面协调,解决了科研实验场地问题。

学校还将人才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出台一系列文件,将思想政治素质考察贯穿于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考核晋升、评优评奖等各环节。同时,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

一批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持续涌现:国家教学名师唐凯麟教授,年逾八旬,仍然坚守在立德树人一线,坚持为学生授课;国家教学名师李育民教授,潜心育人35载,不断探索改革育人模式,构建了“一体四翼”育人模式;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既注重理论研究,又以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多维支持人才多样发展

在湖南师范大学,人才评价并不是只有一个标准。

“我们积极响应教育部‘破五唯’精神,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评价标准。”蒋洪新介绍。

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她,学校从未对她提出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她创作了《奇迹花园》《阿莲》《犇向绿心》《南村传奇》等一系列国内外有影响的优秀作品。创作劲头足,教学劲头更足。她捐资100万元设立“素兰文学奖”鼓励学生创作;倡导设立“写作与演说”创新班;领衔的“湖南师范大学创意写作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被认定为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预计将培养出一批“00后”作家的代表人物。

学校还出台了《关于试行校聘教授、校聘副教授制度的有关规定》,修订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职务晋升通道,实施教师分系列、分类别设置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3个不同的职务系列,制定了不同的评价标准,促进高层次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获得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组建学术团队变得顺畅;基础理论学科人才,教学科研条件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得到更多保障,无需急功近利;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则鼓励其研究解决重大理论问题,服务决策咨询,发挥其“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青年人才,在公派留学计划、人才项目申报、参与重要学术活动、重大项目研究、学校民主决策和管理等方面加大吸纳力度,得到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鼓励和支持。

在一系列政策制度支持下,人人立足本职干事业,个个奋勇争先谋发展,一批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10余名青年人才破格晋升为教授,多名青年人才先后入选国家级“四青”人才项目。

立体服务人才全面需求

学校是每个教师温暖的家。

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准备入职时,时任校长、现任校党委书记蒋洪新问她还有什么生活困难,她提出来想住在校园里方便工作生活,蒋洪新一口答应。从校长办公室出来后,她还在回家的路上,蒋洪新的电话就打了过来,“房子问题解决好了!就在师大附小的旁边,环境好,地段也不错。”

尹韵公就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后,学校在岳王亭附近的专家楼给他安排了一套住房。他夫人来探亲时很是羡慕,“你这是住在5A风景区(岳麓山)里了。”

为引进一位理工科国家级人才,校长刘起军多次登门拜访,听取其诉求,并亲自协调学科团队组建、科研实验场地安排等事项,为他来校工作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蒋洪新、刘起军还经常亲自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走访联系各类高层次专家,听取他们的意见,关心他们的生活。每年春节,他们都去学院、实验室探望坚持在工作岗位的学者专家。每个教师节,他们都和老师们一起度过,还亲手为代表赠送鲜花和贺卡。“我就收到过他们亲手写的贺卡,感觉特别温暖。”汤素兰说。

为了让每一位引进人才无后顾之忧,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对人才来校后的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安家落户、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提供从幼儿园到中学的优质基础教育,为70余名引进人才取得了长沙市购房资格等。

人才聚,则事业兴。在“三高四新”成为湖南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湖南师范大学正以颇有成效的人才队伍建设举措,为湖南打造人才高地,更好更快实现“三高四新”战略目标,打造有借鉴意义的示范样本。

原文链接:https://h5cgi.voc.com.cn/hnrbdzb/#/detail?kid=1494917


上一篇:湖南新闻联播】何以聚英才 湖南师范大学:机制创新引得凤凰来 下一篇:【红网】海报丨如何立德树人?看看湖南师范大学名师们的“金句”就知道了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