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胡彦岚:日将月就,晴岚明媚
发布时间:2022-03-09  点击数:  

 


胡彦岚,女,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班级文体委员、学院社联活动部部长、校学工部教管科学生助理队长。平均绩点专业第一,现已保送至厦门大学。任职期间曾获校三好学生、校级百优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党校学员。个人曾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三等奖、“中国梦·校园情”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微电影短视频大赛二等奖、湖南省“红心向党·感恩资助”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第五届微电影大赛年度大奖、湖南师范大学“青春我最红”健美操比赛特等奖、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20湖南师范大学英语学习优秀奖、2018-2019年二等奖学金、2019-2020年一等奖学金、2020-2021年特等奖学金。



“水到渠成,风来帆速,廿四中书考不难。”许多老师评价胡彦岚的成就是水到渠成、意料之中的事。然而,相比“水到渠成”,她更喜欢用“日就月将”来形容自己:大学前三年的所有成绩与光环,主要是凭她那日复一日的冲劲、年复一年的韧劲才一步一步实现的。


小曲折:从焦虑到适应


回忆起刚进大学的时光,胡彦岚坦言当时是有些焦虑的,甚至不敢和老师交谈,尤其是一开始坐到寥寥几人的前排时,会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但她慢慢适应了坐在第一排VIP区的日子:“敢于站起来回答问题,只专注和老师的交流,好像在上一对一一样,会有一种‘学到就是赚到’的感觉。”


“最幸运的事是在大学遇到了太多太多帮助我的老师们。”在繁忙的学生工作中,胡彦岚发现无论是新传院里的书记、辅导员,还是班导师、专业教授,以及学校学工部的领导老师们,都愿意给她提供指点和帮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籍与课堂不是全部,主要带给她一种理性的思考:想要成为全能的新传人,真正的技能提升还要从实践中来。


毕业展映结束后,因为内心一直有着大广赛没有拿过国奖的遗憾,胡彦岚又拉着伙伴一周内做出了十几个广播作品和一个视频作品,奇妙的是最花功夫、被寄予厚望的微电影广告作品连省赛都没有进,而没有经过任何剪辑的“纯原声”广播作品斩获了国家三等奖。“创意大多时候是灵光一现,需要及时记录下来,时时更新,更要敢于付诸实践。”她这样说道。


小舍得:从幕后到台前


作为一名繁忙的班、院、校“三栖学生干部”,胡彦岚坦言:大学最遗憾的事情就是“舞台上少了”。

从院里的社团风采展、明日传媒之星到校里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几乎校园里的每场大型活动晚会,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幕后:作为专业展映的总导演,她全程在舞台下把控晚会流程;作为师大之星的学生总统筹,她两年都在跑上跑下协调对接工作。


在2021年,她默默许下生日心愿:我的20岁一定要不留遗憾!于是,她踏上了一条艰辛的“大三之路”:不仅要一如既往地保持高绩点、参与学生工作,同时还要参与各大专业赛事以及文体活动。


在大三这一年,她挤出时间参与健美操比赛、登上师大之星的舞台,重拾起对舞蹈的那份热爱。她说,很多老师同学在自己发的舞蹈视频下评论:“没想到你还有这种隐藏技能!”自小学习民族舞、钢琴的她坦言,其实在大学,自己放下了很多次闪闪发光的机会:“人生就是不断在做加减法,从大一进校,我思考的问题一直就是如何做取舍、去权衡利弊,从而做出最优选择。”一步一脚印,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与众不同的路——“跟着心走”是她的答案:“如果太计较得失,会活的很累,无时无刻都在精神内耗!有时候不如做让自己当下最快乐的决定!”



小圆满:不是水到渠成,是日就月将


胡彦岚说,她总是憧憬着好运,却不喜欢被说是“幸运”,因为简单的两个字很容易覆盖掉那些为了实现梦想而遭遇的一路曲折与满是坎坷。给学弟学妹做分享的时候,有老师评价她的成功是“水到渠成”,在她看来,好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沿途中的挫败一样是值得记忆的风景。因为有乌云密布的日子,阳光灿烂的晴天才显得弥足珍贵。胡彦岚有很强的考前焦虑症,无论是保研推免还是大学三年的期末考试,大考前的她都很难入睡。她坦言自己是个复杂的矛盾体,虽然总被称为“拼命三娘”的她不喜欢退缩,也从不半途而废,但也会有夜深人静自己躲在被窝里默默落泪的时候,“哭完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再继续冲冲冲!”她笑着说道。


“大学是一个人的旅途,无论你走哪条路,你都只能埋头自己干”,无论是主动联系老师做项目,还是多多向学长学姐提问解答疑惑。大学有许多把控不住的“计划外状况”,但胡彦岚恰好是一个喜欢提前把计划安排好的人。


2019年负责院里的明日传媒之星活动时,胡彦岚和商家约好五点把话筒送到学院。结果临近开始,一直含糊其辞的对方才告知她被堵在了半路,无法赶来。她只好让参赛者们端着书山论坛的麦克风整场比赛。虽然老师告诉她没有太大的影响,可胡彦岚还是在比赛后崩溃大哭。


从那次“事故”后,她开始知道很多事情并不是自己能把控的,如果承担不起后果,就一定要做好事前预案。相同的,人生也要有预案,“就像我自己现在也不确定未来到底要走哪条路,那我会选择两条都去试一试,在试错成本最低的年华。


作者|施嘉翔

责编|宋嘉帅



上一篇:王正涛:心之所向,虽千万人吾往矣 下一篇:赵珊:孜孜不怠,知行致远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