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广安老师做客书山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1117日晚(本周四),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在新传院大楼书山论坛大讲堂开展《朗诵“三感》主题讲座,会议邀请到了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普通话测试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广安老师为同学们分享授课。高广安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朗诵中的“三感”并与同学们展开讨论,让同学在感受与联系中有所收获。他强调:朗诵需要围绕“感受,朗诵中的“三感”是语感、画面感和情感,只有三感共同调动,才是真正有艺术性、有感染力、有内涵的艺术创作。高广安老师语言幽默、倾囊相授,台下同学们热情饱满、掌声雷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1DEA2

高广安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问:如何评判好的朗诵,朗诵的好坏与否有无标准?随后在同学们的抢答声中,高广安老师给出了答案:让观众听懂、听好、听嗨。这也反向给我们的朗诵者提出了要求——字正腔圆也要绘声绘色,感情充沛更需真实自然。只有让听众沉浸其中,才是二次创作者的“真本事”。“语感是好创作的基础。”高广安老师总结,朗诵需要“清、正、连”。声音要清晰、响度适当,归音字字清。字正也要意正,既要抓好声韵调,也要注重表达与理解,具有流动感。拥有好的语感,才能为情感表达铺路架桥。高广安老师列举出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古诗中模棱两可的多音字,与同学们探讨如何选择正确的读音。他给出建议:“古人古读,今人今读,以本为本”以教材注音为标准,结合时代,不跳脱于时空,才能让观众有浑然天成之感。


语感之后,不可或许的便是画面感与情感。如何给观众再现情景、描摹画面,如何给表达注入情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广安老师向我们列出了几段经典朗诵材料,邀请同学们一起来“试试水”,台下同学踊跃参与进来,同学们颇有趣味的表达引得全场欢笑,高广安老师细心指出问题,亲自上场示范,同学们纷纷鼓掌,其乐融融。高广安老师在实练中告诉我们声音里可以包含“七情六欲”,情感既要“入境”,也要“入戏”。

大会最后,高广安老师带动全体同学起立,共同诵读《游子吟》,大家将课上的知识现学现用,在欢笑与掌声中结束了讲座。高广安老师鼓励同学们苦练专业,学无止境,永远饱含真情地做一个好创作者。


上一篇:谢清风做客书山 畅谈实战中的出版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匡文波教授做客我院书山论坛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