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匡文波教授做客我院书山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通讯员 靳盼)近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教授做客书山论坛,在线为我院学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带来题为“后疫情时代新媒体研究热点分析”的学术讲座。院党委书记沈贤岚主持本次讲座,他详尽地介绍了匡文波教授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对其在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的学术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匡教授多次来学院给予学术和教学的指导表示感谢。

匡文波教授以新冠疫情对大众新闻阅读习惯的影响为核心,以大规模的量化调研数据为基础,对疫情前、中、后不同阶段城乡民众新闻阅读方式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对比研究,他认为,智能手机阅读使得纸质媒体阅读率大幅下降,移动端视频类社交媒体的使用率与电视收视率之间存在一定的反向关系;而这一现象原因在于:以微信群为代表的社交媒介信息获取渠道的信任基础良好,社交媒介平台的蓬勃发展为大众提供了新闻生产与传播的平台,大众的阅读方式因此变得更加开放与多元。

面对手机阅读新闻方式的大行其道,匡文波教授也为传统媒体提出了纾困的希望之路,即通过重新认识原创新闻优势,将受众转化为用户,提高传播到达率,积极拥抱新媒体,从而更好地把握新旧媒体竞争中的机会。此外,匡教授还为大家详细阐述了量化研究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对同学们开展后疫情时代新媒体传播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会后,匡文波教授与部分院领导、青年教师及博士生进行了交流。


编辑:王战


上一篇:高广安老师做客书山论坛 下一篇:新闻与传播学院赴胡耀邦故居开展党日活动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