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系成功举办第一届非虚构写作比赛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9225A


14033


“写作能力是新闻系学生应该要重点培养的能力,大学一年级进行非虚构写作的训练,大学二年级主攻新闻报道写作,大学三年级就可以在特稿写作、可视化、数据新闻等方面做更专业的提升。”这是新闻系主任吴果中教授对新闻系学生在写作方面的要求和期许。2021年春节期间,以2020级新闻系学生为参赛对象的第一届非虚构写作比赛顺利进行,此次写作的主题是“回家的故事”。


此次比赛共收到作品82篇,在同学们的写作中有家乡的天空(“我喜欢到家乡的湿地公园散步,更喜欢头顶这片美丽的天空。”) ,有童年的记忆(“柴火的香气漂浮了十多年的路程,在如今仍然静静环绕在我身边,带我回忆起过去”),有思念的亲人(“外公在我母亲读高中的时候去世,从那以后,外婆一直一个人。一个人住在两个人共同搭建的家,种着门前几亩田,养着鸡鸭鹅,与猫和狗作伴。她从来不愿意去城里”),有回家的渴望(“河北的疫情依然占据在热搜的头条,我不确定未来还会发生什么,也不确定归家后是否还能够如期返校,我唯一确定的是,我一定要回家。”),有对于变化的思考(“这趟回家,东台的好多地方都变了,拆迁了一个又一个小区,原本记忆里的地方都变成了都变成了平地,新建的高楼大厦花灯亮起,记忆里的热闹却再没了呼应,一切都在失落。好在,偶尔也能安慰自己,失落之后是新生的缓缓呈现。”),也有让我们一次次回家的动力(“在通向龙山寺的路上,总有一位老妇人拎着篮子,一边盯着泛白的天空边境,一边呢喃着平安,平安。而在我回家的路途尽头,总会有一位老人夹着炭火,贴着红纸,等待她的世界周而复始地回归。”)


经过翁杨、陈艳辉、罗新星、汤敏四位老师的评选,第一届非虚构写作比赛共评出优秀作品14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吴果中教授与4位评委老师召集所有参赛同学于312日晚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云颁奖,老师们对相关作品进行了点评,并从写作主题、内容、结构、文字等角度提出了修改意见。316日下午,吴果中教授到张公岭校区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上一篇:我院召开专业发展研讨会 下一篇:我院举行“美好绽放 幸福久久”女教职工座谈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