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2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

专业类别新闻与传播硕士领域代码055200

 

 一、学科简介与研究方向

1.学科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创办于1992年,历史悠久,发展快速,优势明显。2000年获湖南省第一个新闻学硕士学位点,2003年获传播学硕士学位点,2006年获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0年获全国首批新闻与传播、出版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013年在“中国近现代新闻传播史”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已建立了完善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在新闻学、编辑出版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等学科方向上,均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扎实丰硕的科研成果。现有学科发展平台包括:湖南省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学科,湖南省唯一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传播与现代化研究中心,湖南省传媒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现有教授15人,博士24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高校新闻传播学学科带头人1人。近5年发表CSSCI论文190多篇,其中《新闻与传播研究》10篇,《新华文摘》详摘7篇;EI论文2篇;出版专著21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其他省部级项目58项。获湖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本学科特别重视与主流媒体强强联合,建立了省级人才培养创新示范基地,与湖南日报社共建了“新湖南”媒介工作室,创新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传媒人才,在学界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2.研究方向

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以培养具有文化底蕴、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新闻传播区域性人才为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1.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闻传播人才。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教书育人的指导原则,将为人与为学、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目标与兴趣、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地位等结合起来,培养“为我所需,为我所用”的一流新闻传播人才。

2. 培养具有扎实文化底蕴的新闻传播人才。依托学校深广的学科背景特别是文科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通识教育,夯实学生的文史底蕴,培养能比较系统地阅读和掌握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经典著作,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和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新闻传播人才。

3. 培养具有过硬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新闻传播人才。在课堂教学与专业实习上突出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础技能的“三基教育”,通过完善课程体系和构筑各种新闻传播实践平台,强调实践技能的培养与提高,培养系统掌握和透彻理解新闻传播学科的理论知识与实务技巧,能创造性地从事新闻传播实践工作的新闻传播人才。

三、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全日制新闻与传播硕士学制为2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形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程

0000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1

考试

必修

00001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0

1

考试

400010001

硕士学位英语课

48

3.0

1

考试

专业核心课

306020001

新闻理论专题

54

3.0

1

考试

306020002

传播学理论专题

54

3.0

1

考查

306030003

中外新闻传播史专题

54

3.0

2

考试

306030006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

54

3.0

2

考查

406050003

新闻传播业务与方法专题

54

3.0

2

考试

406050005

广播电视业务专题

54

3.0

2

考试

406050006

传媒产业发展研究

54

3.0

2

考试

专业拓展课

306030002

中国新闻思想史研究

54

3.0

1

考查

至少选4学分,专业拓展课不少于4学分

306040002

大众媒介与大众文化

36

2.0

2

考查

306040005

网络舆情专题研究

36

2.0

1

考查

专业实践

406100001

专业实践(新闻与传播)

96

6.0

3

考查

必修

国际硕士研究生: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为公共必修课;若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国际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国际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国际研究生及港澳台地区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

六、培养方式

1.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校方导师和业界兼职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培养方式,指导教师以师生互选方式确定,负责研究生,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选择并确定研究课题,制定学习计划。研究生的学习采用系统的基础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指导与研究生自学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注重硕士研究生的能力培养。

2. 培养方式采取适合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的多样化方式,主要有案例教学、团队学习、模拟训练、多媒体教学、社会实践、现场观摩、专题研讨等方法。

3. 学术讲座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常规课堂教育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知识传播途径。权威专家、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媒体从业人员的经验分享、知识分享、前沿分享、思想分享是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理论与实践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

4.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

七、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8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八、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科研实践的形式包括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完成自主申报科研课题及参与人才培养基地和学科研究基地研究项目等。科研实践的考核根据硕士生承担的科研任务完成情况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综合评定。社会实践的形式可以是社会调查、技术推广、咨询、科技开发、专业实习及公益劳动等,内容必须与专业方向有关。教学实践的形式包括课堂讲授、批改作业、指导实验、答疑解难等,其中必须主讲3-5课时课堂教学,内容必须是与专业方向有关的课程内容。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的考核由接受研究生参与实践的部门与指导教师综合评定。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考核时间安排在第3学期。

九、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新闻与传播业务及其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阐述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注重从具体案例中提炼出理论,考核的重点是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题研究时间≥1年,论文要求字数不少于3万字,要求研究生能够独立完成一个完整的并具有一定难度的应用型研究或实际管理课题,第三学期在导师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选题和撰写计划,并在本专业或导师所属学科组进行开题报告,经讨论认可后正式进入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

2.学位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的形式分为研究性论文和专题调研报告二种。

3.学位论文指导、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由双导师合作指导,以新闻与传播学院导师为主。

学位论文答辩前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阅并给出等级。评阅成员中,应有新闻与传播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重点审查专业学位研究生运用新闻传播专业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专业实践问题的能力。

学位论文答辩成员应有新闻传播专业实践领域专家参加。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的所有环节,完成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取得相应学分,方可申请参加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通过答辩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国家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十、主要参考书目

1.[德]马克斯.韦伯:《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美]密尔:《论自由》,商务印书馆,1959年版。

3.[美]施拉姆、波特:《传播学概论》,新华出版社,1984年版。

4.[美]保罗·利文森:《软边缘——信息革命的历史与未来》,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5.[美]克里斯蒂安:《传媒伦理学》,华夏出版社,2000年版。

6.[美]梅罗维茨:《消失的地域:电子媒介对社会行为的影响》,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7.[美]尼葛洛庞帝:《数字化生存》,海南出版社,1996年版。

8.[美]朱利安·哈里斯、斯坦利·约翰逊:《全能记者必备:新闻采集、写作和编辑的基本技能》,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9.[美]肯·梅茨勒:《创造性采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0.[美]梅尔文·门彻:《新闻报道与写作》,华夏出版社,2003年版。

11.[美]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中信出版社,2015年版。

12.[英] 尼克·史蒂文森:《认识媒介文化》,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

13.徐宝璜:《新闻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14.戈公振:《中国报学史》,中国新闻出版社,1985年版。

15.方汉奇:《中国新闻事业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16.陈力丹:《世界新闻传播史》,上海交大出版社,2002年版。

17.冯月季、赵毅衡:《传播符号学教程》,重庆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18.郭庆光:《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9.喻国明:《传媒经济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0.魏永征:《新闻传播法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1.艾丰:《新闻采访方法论》,人民日报出版社,1982年版。

22.蔡雯、许向东、方洁:《新闻编辑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3.马少华:《新闻评论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4.胡泳:《网络政治:当代中国社会与传媒的行动选择》,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4年版。

25.吴军:《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中信出版社,2016年版。

 

十一、其他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论文答辩流程(试行)》、《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流程(试行)》。

 

 

上一篇:出版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下一篇: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