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2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年版)

学科名称:新闻传播学(学科代码:0503)

 

一、学科简介

我校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自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后,经过多年的建设,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新闻传播史论新闻传播实务、传播与文化编辑出版学、广告学、新媒体传播研究领域形成自己的特点与优势。学科所依托学院是湖南省的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拥有3个省级研究基地、1个省级文科实验示范中心和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1400多万元。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湘评论杂志社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在新闻学、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新媒体传播、影视传播6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目标

面对新的发展环境与人才需求,秉承湖南师范大学“仁、爱、精、勤”的优良传统,遵循“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强化特色、力争一流”的办学定位,本学科努力培养具有文化底蕴、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新闻传播学科硕士研究生,即理论与技能过硬、文史哲背景知识扎实、专业基础雄厚、适应网络与信息时代要求、具备学术研究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新闻传播高层次人才。具体包括:

1. 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

2. 比较系统地阅读和掌握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经典著作,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和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系统掌握和透彻理解新闻传播学科的理论知识与实务技巧,能创造性地从事新闻传播实践工作。

3. 具备研究方法论的基础知识,能够根据具体选题采用适当的研究方法;深刻理解学术研究、学术规范的相关规定,恪守学术道德;思维严谨,逻辑严密,具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在本学科的某一领域或方向能进行深入研究,做出创新性贡献。

4.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和查阅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相关外文资料。能熟练应用计算机。

 

三、研究方向

1.新闻学

新闻学以新闻生产及传播,特别是职业新闻传播为研究对象。本方向主要研究:中国新闻史论,新闻法制与伦理,新闻编辑与评论。

2.传播学

传播学以人类传播现象为研究对象,重点在于传播、交流与人类的关系及其变迁。本方向主要研究传播与文化、社会对传播信息及传播媒体的消费等传播现象。

3.编辑出版学

编辑出版学主要研究编辑出版原理及其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书刊编辑学、书刊策划与营销以及数字出版等领域的问题。

4.广告学

广告学的学科基础是传播学理论、社会心理学、经济学和管理学。本方向主要研究整合营销传播、网络营销传播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广告产业的发展与规制等理论问题。

5.新媒体传播

新媒体传播将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体为主要研究对象。本方向主要研究:网络舆论,媒介融合与竞争,新媒体管理。

6. 影视传播

   影视传播的学科基础是传播学理论、视听语言、文化理论。本方向主要研究:影视文化、影视产业、影视管理等。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不含休学时间)。硕士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硕博连读研究生学制为5年,学习年限为5-6年(不含休学时间)。休学创业的研究生,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

 

五、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导。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六、课程学习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毕业

总学分

课程学分

学术

活动

学分

实践

环节

学分

总学分

公共必修课学分

学科必修课学分

方向限选课学分

任意选修课学分

30

26

6

11

5

4

2

2

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形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0000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2

考试

必修

00001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2

考试

必修

300010001

硕士学位英语课程

48

3

2

考试

必修

学科必修课

306020011

新闻理论专题(含马新观专题)

54

3

1

考试

必修

306020002

传播学理论专题

54

3

1

考试

306020003

新闻传播业务专题

54

3

2

考试

306020004

传播研究方法专题

36

2

2

考试

方向限选课

306030002

中国新闻思想史研究

54

3

1

考试

新闻学

306030011

中外传播史专题

54

3

1

考试

传播学

306030004

编辑出版理论研究

54

3

1

考试

编辑出版学

306030005

整合营销传播与现代广告战略

54

3

1

考试

广告学

306030006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

54

3

2

考试

新媒体传播

3060300010

影视理论与批评专题

54

3

2

考试

影视传播

306030012

经典阅读与学术交流

36

2

1-2

考试

所有方向必选

任意选修课

306040001

广播电视新闻研究

36

2

2

考试

至少选修2门,计4

306040002

大众媒介与大众文化

36

2

2

考试

306040006

编辑学研究

36

2

3

考试

306040004

广告业务与方法专题

36

2

3

考试

306040005

网络舆情专题研究

36

2

3

考试

306030007

中外电视剧比较研究

36

2

3

考试

必修

环节

实践环节

2

5

必修

学术活动

2

补修课

306070001

新闻采访与写作

32

2

1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考生必选

306070006

传播伦理与法规

32

2

2

306070003

媒介经营与管理

32

2

2

说明:1)英语免修免考要求见《湖南师范大学(非外国语专业)研究生英语学习管理办法》;2)任意选修课可选择非本培养方案内课程(含全校互通互选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本院任意选修课的开设实行动态调整制,每年新生入学前两个月,凡是有一定研究基础、体现学院研究特色或研究前沿者,都可以申请开设新的选修课)3)补修课不计入总学分,成绩需及格。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学生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社会实践或教学实践二选一,1学分。

科研实践的形式包括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完成自主申报科研课题及参与人才培养基地和学科研究基地研究项目等。科研实践的考核根据硕士生承担的科研任务完成情况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综合评定。社会实践的形式可以是社会调查、技术推广、咨询、科技开发、专业实习及公益劳动等,内容必须与专业方向有关。教学实践的形式包括课堂讲授、批改作业、指导实验、答疑解难等,其中必须主讲4-6课时课堂教学,内容必须是与专业方向有关的课程内容。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的考核由接受研究生参与实践的部门与指导教师综合评定。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考核时间安排在第5学期

4.中期考核

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由导师组负责,对研究生前期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与学科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应少于 10个月。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实施管理办法》。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上一篇: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