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重建精神的巢穴”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了解湖口镇阅读现状,助力乡村小学阅读复兴
发布时间:2022-07-09  点击数:  




(通讯员 吴裕婷)为推进“阅读复兴”计划,响应全民阅读号召,推进乡村文明建设,6月24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重建精神的巢穴”赴株洲市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湖口镇,开展以“全民阅读正当时,书润乡村向未来”为主题的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在当地街道与小学内进行走访调研。

  6月24日至6月29期间9员在湖口镇街道湖口中心小学湖口小学进行了实地走访,采访了大约20户家庭30位学生10位老师并向学生和家长发布调查问卷,初步了解到当地不同家庭情况的学生们的阅读现状不少家长向团队成员表示自己十分支持孩子阅读,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意识,或身体力行地引导孩子热爱阅读,或在物质上给予一定支持;但也有一部分家长对此并不重视,认为孩子健康快乐就好;还有一些家长由于家庭条件不善,无法为孩子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

  团队成员通过校方了解到,鉴于双减政策的实施,学校开办了课后服务课,其中包含阅读课程,语文老师会带领学生去到学校阅览室读书,但由于近几年社会捐赠图书与县教育局拨书数目不多,因而图书室和阅览室的图书更新缓慢。团队成员了解到此情况之后,联系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向湖口中心小学及其下村小捐赠了150本适龄图书,为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

当今时代迫切要求孩子成为爱读书、会读书的高素质人才,热爱读书的阅读兴趣应当从小培养、重视读书的阅读意识应当从小抓起。在团队成员看来,唯有发展好、利用好图书资源,方能为新时代学生打造书香校园环境,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真正爱上读书、愿意与文字进行心灵对话,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成长成才。

 

编辑|张嘉怡

责编|宋嘉帅

 

上一篇:图书宣讲进小学,书润乡村向未来 下一篇:新闻与传播学院三下乡“晔晔扶桑”队赴长村乡中心幼儿园开展党史教育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