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动态 > 学生工作 > 正文
乐学有我,青春二零!新传院2020级开展学风建设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1  点击数:  







  

(通讯员 钟楚滢)创建优良学风,凝聚青春力量!为打造“勤学、善学、乐学”的良好学风,督促同学们养成科学的学习习惯、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新传院2020级开展了以“乐学有我,青春二零”为主题的学风建设行动。本次学风建设行动是基于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勤学笃实,乐学力行”学风建设整体方案,经辅导员宋嘉帅与各班委交流商讨,结合年级实际情况而策划、开展。

在此次学风建设行动中,2020级各班分别开展了包括学风主题班会、学习帮扶措施、学风建设公约等环节在内的一系列学风建设行动。宋嘉帅老师参加了各班班会并讲话,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春也为2020级的同学们送上了学风建设的建议与期望。

学风主题班会中,各班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对创建优良学风进行交流讨论,为方便因暂缓返校或隔离而无法到会的同学,班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同时召开。新闻班从大学生“赶DDL”的经历出发,针对作业提交、活动参与、课堂要求三大重点事项提出要求建议;新实班针对学习、团学、防疫三大主题依次交代学风工作计划与工作难点;新媒班发起班级特色建设活动,包括新媒“新”资讯、新媒“新”共享、新媒“新”互助等,以朋辈引领为抓手,打造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广告班以课堂和寝室文化建设为重点,并借三月雷锋月的契机,鼓励同学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播主班制定了班规、寝规,由上自下贯彻“勤学笃行,乐学力行”的优良学风;编导班对本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解读分析,提醒同学合理部署学习计划;编辑班以课堂建设为切入点,开展阅读交流会、最佳笔记评选、学习打卡群富有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举措。

学习帮扶制度的建设中,各班学习委员认真梳理帮扶学生名单,建立个性化学困档案,以朋辈的身份与学困学生交流,在深入了解同学需求后建立“多对一”学习小组。形成了班内互助小组、跨班互助小组,如编导班同学为新闻班同学在“新闻摄影与图片编辑”课程答疑,新媒班同学为编导班同学针对“网络舆情监测”课程的难点解惑,不同专业发挥各自强项,齐心协力共促年级优良学风建设。

在班级学风公约的签定中,各班根据班内目前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本班学风公约,内容涉及到课堂考勤、作业提交、考级考风、寝室作息等诸多学习相关环节与过程,班内同学仔细阅读公约后逐一签署姓名,共同遵守、共同监督、共同进步。

2020级辅导员宋嘉帅参加了各班班会,他对同学们大学一年半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概要总结,提醒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的长效性、戮力增强学风建设的协调性。他叮嘱同学们要把“诚信”融入到学习全过程,诚信学习、诚信参考。在学习过程中,要用心完成每一项课程任务、要主动帮助身边学习困难的同学、要齐心协力塑造班级年级的优良学风、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充分结合,真正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春20级学风建设行动表示高度认可,她认为此次20级学风建设行动具有“抓住主业、契合专业、指向职业”的鲜明特点,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并借此成就自我的辉煌未来。同时,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树立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学为先;二是要树立时不待我的使命感,勇占“C”位;三是要树立担当作为的责任感,砥砺奋斗。

蹉跎莫谴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新传院2020级此次“乐学有我,青春二零”学风建设行动,有效丰富了优良学风内涵,有力促进了2020级同学砥砺学习志趣、坚定学习理想、勇攀学习高峰,为2020级全体学生在建设良好班风学风上发奋务实、凝心聚力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黄杨帆

责编|宋嘉帅


上一篇: 新闻与传播学院21级召开新学期主题班会 下一篇:育人在心,情暖到寝!新传院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走访活动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