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动态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传院赴张家界罗水乡暑期调研团采访茅古斯市级传承人覃海涛
发布时间:2019-09-21  点击数:  

新传院赴张家界罗水乡暑期调研团采访茅古斯市级传承人覃海涛

 


(通讯员 武子媚)7月12日,新传院赴张家界罗水乡暑期调研团经过两个小时车程,抵达张家界罗水乡,结合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实际,调研土家族茅古斯舞的发展现状与传播策略。

张家界茅古斯文化由永定区罗水乡罗水村覃氏居民世代传承,千百年来生生不息,逐渐形成以覃氏家族为主体的茅古斯文化村和茅古斯文化舞蹈体系。团队成员前往罗水乡政府,罗水乡乡长庹滢对团队到来表示欢迎,并针对本乡茅古斯民俗文化村的发展谈论茅古斯舞所迎来的机遇和所面临的困难,期望茅古斯舞能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茅古斯舞市级传承人、张家界茅古斯舞文化传播公司覃海涛接受成员专访,并向成员展示土家族唢呐、打溜子等乐器,结合罗水乡的实际发展现状介绍土家族茅古斯舞的历史及传承。茅古斯舞土家语称为“茅岗土司”,作为历代土司王的祭祀专用舞蹈,主要用于祭拜土家猎神和土家英雄覃垕王,也是当地土家族先民在远古时期创造的一种原始戏剧演出活动。它原始古朴,刚劲有力,风格粗犷豪放,有一定的故事情节、舞蹈动作和舞蹈语言。茅古斯舞反映的是原始社会土家先民的生活,尤其反映土家先民由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转化时期的生产、生活、婚姻和意识状况。

团队成员对罗水乡茅古斯舞与当地旅游开发的结合模式有了进一步理解,并对以茅古斯为代表的土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有了更深的思考。

上一篇:新传院赴长株潭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长沙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下一篇:新传院实践团队与湖南农大实践团队开展实践交流活动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