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天地  |  
院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友天地 > 院友风采 > 正文
韩玉文:追影逐光,书写新时代影视工作者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8  点击数:  


AF10


韩玉文,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祖籍山东省,系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05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来到广东省中山市中山广播电视台工作,先后任编导、首席摄影;现就职于广东声屏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广播电视台下属公司、新三板上市公司),任纪录片中心总摄影。

韩玉文从事影视摄制工作16年,拍摄经验丰富,涉猎题材广泛。担纲过多种类型影视作品的摄影工作,尤其擅长纪录片拍摄。多部作品登录央视、卫视及各大视频网站热播,屡获业内诸多奖项。担任主摄17部作品60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省级大奖;7部作品先后于不同年份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推优目录。先后担纲领衔及参与摄制《医院里的故事》、《海外中山人》、《醉龙》、《走遍中国》、《味道中山》、《美丽西江》、《警察故事》、《制造时代》、《如果国宝会说话Ⅱ》、《讲究Ⅰ、Ⅱ》、《“候鸟”汽车工程师》、《广府春秋Ⅱ》、《四大百货》、《生死43天》、《传承》、《美食中国》、棒球纪录片《1/4圆》、2022北京冬奥会院线纪录电影《中国冰雪》,实验电影《塔兰台拉》等作品。获得CCTV央视纪录频道2013年度最佳摄影奖;广州国际纪录片节2013年度南派纪录片最佳摄影奖;摄制体育题材纪录片《骑行远方》,入围2017意大利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体育与残疾人”单元;摄制纪录片《四大百货》入围2020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主竞赛单元“金红棉奖”终评。


2019年,担任首届印迹国际创新视频大赛终审评委兼秘书长。

2019年4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8月,获国家广电总局纪录片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摄像扶持人才奖”及专项资金。

2019年,担任“寻美中山”短视频大赛终审评委。

2020年12月,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荣获中山市政府颁发“中山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奖章。




多年以来,韩玉文同志领衔纪录片中心摄影团队,拍摄了多部优秀纪录片项目,作品先后登陆中央电视台、省级卫视、各大视频网站等热播,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和好评,也在业内取得了诸多荣誉和肯定,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专业奖项。这些影像作品为中山市的文化、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用影像让中山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山。如今,纪录片已经逐渐成为中山市宣传文化领域里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纪录片团队成员辛勤的汗水和付出。多年以来,做为纪录片中心的总摄影,韩玉文同志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带领摄影组成员扎根一线,潜心创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影视工作者的“工匠精神”——专业、敬业、乐业。




一、夯实业务专长,攀登创作高峰

影视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观众的观影需求和欣赏水准也在不断地提升。影视摄影工作者要不断学习,要熟悉和掌握前沿的摄影设备与制作技术,在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要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才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进步。

从业以来,韩玉文同志始终保持着积极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修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一方面不断研读摄影摄像的专业书籍,努力夯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广泛涉猎和接触各种新技术、新器材、新视频样片,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影像的创新和表达的多种方式,在摄影业务上精益求精,力求把纪录片摄影做到尽善尽美。十几年来,该同志参与了众多节目作品的拍摄工作,从日常节目的策划拍摄,到大型纪录片的总摄影,以及大型活动的摄影指导,逐渐成长为在摄影业务上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韩玉文同志带领纪录片摄影组先后拍摄了一系列精品纪录片作品:

大型系列纪录片《海外中山人》,担任主摄影。赴英国、法国、荷兰、美国、巴西、古巴等国拍摄数月。《海外中山人》在央视等多家媒体播出,在海内外引起积极反响,更为海外的中山乡亲所津津乐道,为中山的宣传工作和侨乡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海外中山人》作品荣获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纪录片类组委会特别奖;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11年度“广播影视走出去工程优秀项目奖”,是广东省唯一的获奖项目。

2012年,拍摄央视大型纪录片《四海同心——海外华侨与辛亥革命》,任摄影师,赴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地拍摄。该片于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获201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南派纪录片一等奖;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提名奖。

   2013年,拍摄六集美食人文纪录片《味道中山》,担任主摄影。该片于CCTV9央视纪录频道热播三十余次,优酷网点击率超800万次,豆瓣评分7.9。该片入围“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人文类单元;获得2013中国纪录片年度十佳作品奖;2013年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年度最佳摄影奖。

   2014年,五集医患题材大型纪录片《医院里的故事》,担任主摄影。该片于CCTV9纪录频道播出,优酷网点击率超450万次。获得“人文中国第四季城市纪实”纪录片一等奖;第二届深圳青年影像节最佳社会类作品奖;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5年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获得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15年,拍摄央视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美丽西江》,担任分集主摄影。该片于CCTV9纪录频道首播,目前在腾讯视频点击率突破5800万次,豆瓣评分8.7。该片获第22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3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十佳系列片奖;2016年度国家广电总局国产纪录片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摄影奖。

   2016年,创作人文纪录片《醉龙》,担任总摄影。该片于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获得2016中国纪录片年度十佳长片奖;第22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3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十佳长片奖;2017年广东省鲁迅文艺奖。

   2016年,五集大型纪录片《警察的故事》,担任总摄影。该片题材特殊,拍摄的危险性和难度系数极大。该片获得2018年中央组织部党教片评比一等奖。

   2016年,拍摄体育题材纪录片《骑行远方》,担任主摄影,该片以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运动员、伦敦残奥会冠军梁贵华为人物线索,讲述了他用一条腿骑车,勇往直前的人生故事,真实反映了中国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和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该片于央视记录频道首播。获得第13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最具体育精神作品奖;第35届意大利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体育与残疾人单元”入围奖。

2016年9月,韩玉文同志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进修班,赴北京电影学院全日制进修学习一年,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钻研影视摄影专业。在校期间,先后参与拍摄了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爱奇艺自制工匠精神系列纪录片《讲究》、实验电影短片《塔兰台拉》等作品。

2017年,拍摄国内首部汽车测试题材纪录片《“候鸟”汽车工程师》,任摄影指导。本片讲述汽车试验工程师挑战环境极限,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寻汽车制造梦想的故事。该片于2018年6月,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获选2018年国家广电总局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获得2018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南派纪录片一等奖;

    2017年,拍摄三集系列纪录片《制造时代》,任摄影指导。该片获得2018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南派纪录片最佳作品奖。

2018年,拍摄纪念中山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系列纪录片《潮涌伶仃洋》,任总摄影。该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获2019年中山市重点文艺项目扶持

;荣获2019“广东日”记录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纪录片好作品。

2019年,担任首届印迹国际创新视频大赛终审评委兼秘书长。

2019年4月,韩玉文同志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5月,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对韩玉文同志在宣传文化工作中做出的突出成绩予以通报表扬。

2019年8月,韩玉文同志凭借作品《“候鸟”汽车工程师》获国家广电总局纪录片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摄像奖”。




二、拼搏实干,迎难而上

业绩的背后,离不开汗水和努力。工作中,韩玉文同志带领纪录片中心摄影组成员们团结奋斗,迎难而上。不论是拍摄敏感复杂的医患题材、危险重重的警匪题材,还是极端气候环境的汽车测试题材,他都能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用拼搏与实干圆满地完成影像创作。

2014年,有感于当时国内医患矛盾突出的社会问题,纪录片中心策划了五集医患题材纪录片《医院里的故事》,韩玉文同志带领摄影组历时一年,在中山各大医院里蹲点守候,为了捕捉到第一现场的影像,摄影组经常与医生一起通宵值班,全景纪录,真实讲述,直面矛盾重生的医患关系,克服压力和种种阻力,用有温度的镜头触击人们思考,反思医患关系紧张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为观众呈现医院里发生的既熟悉又陌生的人生故事。

2016年,纪录片团队推出了系列纪录片《警察的故事》,该片题材特殊,拍摄现场的危险性和工作难度极大,对摄影师的业务能力要求极其严苛。韩玉文同志带领摄影组与警察同吃同住同出警,朝夕相处了8个月,深入到警察工作的第一现场,拍摄了缉毒、侦查、抓捕、戒毒所、看守所、命案侦破等大量第一线的真实影像,用镜头语言展现了警察群体不为人知的经历,讲述平安背后负重前行的警察群体的故事。这也是国内第一部如此近距离、如此深入表现警察这一特殊群体真实状态的大型系列纪录片。

2017年,韩玉文同志带领摄影组,投入到了国内第一部汽车测试题材纪录片《“候鸟”汽车工程师》的拍摄中。摄影团队历时大半年,追寻汽车试验工程师的足迹,行程跨越上万公里,穿越黑龙江、广东、新疆、甘肃、青海、西藏等地,辗转四季,挑战极寒、极热、高海拔等极端气候环境的不同拍摄地点,无论是在零下四十多度冰冻的黑龙江江面,还是在零上五十度酷热的新疆库木塔格沙漠,他带领摄影组战严寒、斗酷暑,以顽强的毅力和专业、敬业精神,拍摄了大量真实、震撼的纪实影像,圆满地完成了该片的创作任务。


14449



三、敢为人先,创新担当

工作中,韩玉文同志将创新思维融入到作品的创作中,在摄影专业方面敢于尝试新想法、新技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以实践来检验和完善创新的理念。

2015年,韩玉文带领摄影团队拍摄了人文纪录片《醉龙》,值得一提的是,摄影组首次尝试以影院的影像和技术标准来完成成片,并最终成功地将纪录片《醉龙》搬上大银幕,登陆了中山多家影院放映,此次影片的技术流程也是全市首次,为今后类似的项目操作形式积累了宝贵的技术与经验。

2018年,为致敬与纪念中山改革开放40周年,中山市委宣传部策划了大型系列纪录片《潮涌伶仃洋》项目,该片是省内首部采用4K超高清标准拍摄和制作的大型系列纪录片项目,技术上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韩玉文同志担纲纪录片项目的总摄影,负责作品整体的视觉效果和影像水准的把控。他带领摄影组攻坚克难,前期筹备做了大量的影像测试和试拍工作,从摄影机的选择、机器参数的调整、镜头的搭配、影像标准的对比试验、后期剪辑调色与前期拍摄的参数匹配等多方面入手,摸着石头过河,结合实际拍摄经验,反复试验和论证,逐渐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可行的拍摄标准和流程,圆满完成了该片的拍摄任务,并为今后4K超高清大型项目的拍摄创作探清了道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该片播出后,赢得了观众非常好的反响,为观众们带来了4K超高清影像更逼真、更震撼的视觉效果。



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做为一个影视从业者唯有不断进步、拼搏奋斗、勇于创新,才能始终站在行业的前沿,为观众带来一部又一部的佳作精品。工善其事,人尽其用,韩玉文同志以他对职业的追求、进取、拼搏、探索, 展现了新时期影视工作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影视工作者的“工匠精神”——专业、敬业、乐业。



韩玉文作品混剪



责编 | 宋嘉帅






上一篇:徐竹芳:敢创力行,逐梦想 下一篇:院友阳玲再度捧回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奖杯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