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湖南日报】蔡骐 刘瑞麒: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讲好湖南乡村振兴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02  点击数: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省应如何乘势而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蔡骐  刘瑞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互联网3.0时代,媒体深度融合的立体交互模式和移动即时的传播特质为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新活力和新契机,各级融媒体尤其是县级融媒体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助力。踏上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征程,应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将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优势,向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务传递和延伸,遵循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的逻辑跨界整合资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把准导向、搭建平台、营造舆论、凝聚合力,为讲好湖南乡村振兴故事注入强大动力。

  发挥媒体融合传播力,推动农业要素向优势产业聚集

  媒体融合应坚持用户中心思维,做大做强信息服务、政务服务、商务服务,实现媒体融合与农业经济由互动到内嵌的转变,大力支持农业品牌体系建设,破解农产品“小而全”困局,推动增长方式的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

  利用媒体融合技术优化农业要素配置。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建立农业信息的交互性和实时性传播网络,结合当地特色,做好市场信息传递、农业政策解读和农技知识科普,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精准实现产销对接。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强化全产业链综合信息配套服务,引入和培育多元社会化服务主体,实现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要素高效配置。

  利用媒体融合技术催生农业发展新动能。开发媒体融合社交功能,激活生产经营主体之间、生产经营与消费主体之间、消费主体之间的社群传播,经营好各种扶农助农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乡村旅游等农业新业态新经济,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提升“湘字号”农产品辨识度,以精准传播带动特色产品产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延伸。

  增强媒体融合引导力,推动乡村治理体系能力建设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主流媒体应以融合为契机增强舆论引导力、提升组织公信力,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推进器”、农村社会结构的“黏合剂”、农民民意表达的“晴雨表”,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让主流声音占据乡村治理的舆论制高点。发挥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中的资源、品牌和人才优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内容为王”的发展理念,通过媒体融合多渠道多介质分发机制,丰富宣传策略和报道形式,强化地域特色,用好地方话、地方戏、地方情,让新闻呈现更立体、更全面、更生动,努力使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让受传互动成为治理模式升级的发力点。探索“媒体+政务”“媒体+教育”等治理方式,一方面,通过媒体议程设置聚焦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管理者的服务意识,提高乡村治理的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和服务高效化水平;另一方面,推动新媒体与新治理方式的融合运用,比如通过网络社区推广宜章县“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将互动功能模块化植入融媒体客户端,为村民自我管理、服务、教育、监督提供“一站式”移动解决方案。

  提升媒体融合影响力,推动素质培育和强化人才支撑

  “塑形”和“铸魂”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体两面,应借力媒体深度融合的平台和人才优势,将精神文明建设的触角向最基层延伸,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构筑乡村人才高地。

  打造文化传播矩阵,为涵养文明乡村赋能。建立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依托“两微一端”大力宣传黑茶制作技艺、踏虎凿花、浏阳皮影等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和科学作息等健康常识,开展湖南最美新乡贤网络评选、线上法律讲座咨询、乡村生活短视频展等活动,通过发展文化信息服务,构建积极向上的邻里文化和家风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生活。

  壮大农村人才队伍,为建设美丽乡村蓄势。借助融媒体提升农民媒介素养,对接湖南开放大学等高校教学资源,开设一批云上教室和网络课堂,着力法律观念、农技能力、商务知识等传授,培养一批“田秀才”和“土专家”。搭建汇才引才信息和社交平台,大力推介乡村振兴规划和人才引进计划,宣传农村人才成长成功故事,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传媒发展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1-12/02/content_1552062.htm?div=-1

 

上一篇:【学习强国】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展映 下一篇:【人民网】屈子书院讲坛:尹韵公讲述中国场景下古代信息传播发展简史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