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人民网】屈子书院讲坛:尹韵公讲述中国场景下古代信息传播发展简史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原所长、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唐玉莲摄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原所长、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唐玉莲摄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原所长、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莅临屈子书院讲坛,发表《中国场景下的古代信息传播发展简史》的主旨演讲。从文明史与信息传播、简牍与信息传播、纸与信息传播、印刷术与传播、古代报纸的发展五个方面,为现场听众以及线上近60万网友讲述了中国古代的信息的传播与发展。

尹韵公指出,所有的生命体都有信息传播的本能和遗传基因。由于动物没有文字,也没有创造力,而人作为最聪明的动物,不仅有创造力,而且发明了文字,所以人能够主宰世界。在文字还没有出现之前,人们主要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传播信息,然而由于人脑的记忆容量有限,信息往往容易失真,聪明的人类便开始借助于一些物质材料来帮助记忆,如上古先民们的结绳记事等。

“文字发明是中国信息传播的一个伟大节点。中国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因其刻在龟甲上而得名,但由于传播材料的限制,它在信息传播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局限。在殷商时代,从事文字工作的仅仅只有120人。”尹韵公指出,后来中国人发明了简牍,这是传播媒介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第一次将文字从社会最上层的小圈子里解放出来,促进了文化的发展,也留下了“学富五车”“韦编三绝”等与简牍有关的成语。

他指出,纸的发明在信息传播史上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公元105年,蔡伦发明了造纸术。纸的出现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影响,使得更多人能够识文断字,阅读经典,引起了知识革命、字数革命、字体革命和书法革命。由于技术的变革与改进,纸在唐朝已经很普及了,到宋代的时候还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印刷术的发明是中国人对于信息传播与文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贡献。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大大加速了文化交流的进程与知识的传播。

尹韵公还指出,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发达的驿传制度保证了各类信息的及时传递。如捷报、告示、八百里加急等均与驿传制度有关系。在清代的时候,虽然英国通过工业革命已经建立了国家级的邮政系统,但是当时一位外国学者到了中国后,为中国的驿传运行机制所惊叹,认为中国的驿传制度的传递效率大大超过了英国。(肖谭霖)


上一篇:【湖南日报】蔡骐 刘瑞麒: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讲好湖南乡村振兴故事 下一篇:【学习强国】单文盛 张梦洁:传媒观察丨政务抖音“有意思”也要“有意义”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