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讲好湖南故事,助推三高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05  点击数:  

2021年12月30日上午,由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讲好湖南故事,助推三高四新”研讨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副校长唐贤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贤岚主持。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历史沿革。他表示,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学院历届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新闻与传播学院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新闻教育体系。而湖南作为中部大省,不少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理应要讲好湖南故事,让国人熟悉湖南、让世界知道湖南。

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代表校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进一步讲好湖南故事,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从学校角度来说,一是要不断适应国际传播格局的新特点、新变化、新需要,打造国际人才、新闻人才的共同体,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复合型人才;二是要不断创新理念,发展我校世界一流学科,为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提供支撑,合力打造亮眼的湖南名片;三是要依托湖南本土优势,借助先进手段,加强国际人文交流,不断拓展传播模式,建立全域贯通的立体传播渠道。

来自学界、业界的14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讲好湖南故事,助推三高四新”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龚政文分享的主题为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的芒果实践提出要建立起自身的话语体系找准“沟通点”讲好“中国话”重点介绍了湖南广播电视台针对相应议题提出的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策略一要坚持以我为主“中国话”和“世界语”相结合二要服务外交大局,送出去“卖出去”相结合三要做强融合传播,“借船出海”与“造船出海相结合通过不同节目向世界生动传播中国故事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名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中国故事的根与魂认为学界业界的合作交流在国际传播领域十分重要要为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后备军人才提出以实践锻炼学生认为国际传播人才在“智识”“德识”“技能”三个维度上缺一不可强调学生的培养要在实践中完成实战将专业能力的锻炼与国家使命责任进行有机结合在看见中国读懂中国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以生活化的温情图文展现细腻的中国故事提出目前我们可以由武术中医的物质传播转向思想传播由此打通融通中外的叙事体系

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作了岳麓山下说湖南的分享,从湖南近现代辉煌历史中回溯湖湘英雄儿女,并就湖湘精神的深厚历史传承提出神奇湖南、高光湖南是一脉相承的,湖南人正是因为血液中流淌着心系家国、自强不息的湖湘精神才孕育出湖南人文醇厚而隽永的内涵。雷跃捷教授提出湖湘精神从出版湘军到湖南卫视从三一重工到新化文印,“大木柱长天”代代传承。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曾庆香教授分享的主题为如何在国际上讲好湖南故事首先从在国际上讲好湖南故事的重要性出发,从国家战略布局需求到国际学术共识再到湖湘本土需求等,全面阐释了为什么一定要在国际上讲好湖南故事。其次,曾庆香教授从战略传播、传播主体、传播内容、叙事方式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湖南故事的策略。最后,曾庆香教授就湖南国内外形象的塑造,结合现有湖南实际情况给出了身份定位六要素:政治、文化、人民、空间、历史与经济,找准三高四新的战略形象定位。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彭祝斌教授围绕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打造优质文化产品这一话题,提出了以红色文化铸魂、以传统文化固本、以主流文化强基三个层面的措施。以红色文化铸魂要做到把握红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加强红色文化传播。唯有坚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传统文化精品才能够通过文化的符号功能,强化民族认同进而满足文化固本的诉求。唯有以主流文化为基方能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教授作了湖湘文化传播现实意义与对策的分享湖湘文化具有历史源远流长、地理特色明显、独具文化气质韵味等特征,而数字媒介的广泛运用提供了湖湘文化辐射的契机。就湖湘文化传播现状来看,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湖湘文化传播缺乏自觉意识,湖湘文化传播缺乏强有力的统领和引导,缺乏对湖湘文化资源的整合等。对此,白教授提出,一是要确立明确的湖湘文化传播理念,制订系统而长期的湖湘文化传播方案;二是要建立湖湘文化传播的整合性机制,强力打造湖湘文化传播品牌。

湘潭大学教务处处长刘中望教授的报告“三高四新”背景下湖南制造业抖音短视频的湖南媒介形象传播研究从当下时兴的信息传播方式——抖音短视频的视角切入,介绍了湖南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关的优化建议。其中特别指出,作为“三高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的湖南制造业,应该利用湖南丰富的媒介资源,提高制造业短视频的形象传播力,从而为塑造和传播具有典型性、丰富性、复杂性特征的湖南形象贡献力量。

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黄柏青教授分享了《讲好长沙故事,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提升长沙国际传播能力》的报告。黄柏青教授结合自身的国外访学经历,深刻地分析了当下我国国际传播所面临的困境,在国际传播过程中尤其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信息接收习惯的差异,从而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对外传播策略。结合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从政府和学界两个主体出发,为打造具有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特色长沙的形象提出了建议。

《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夏似飞分享的主题为《把握“时度效”,讲好湖南故事》重点围绕“讲什么样的湖南故事?”和“怎样讲湖南故事?”两个问题展开讨论。一是根据地方特色,提出要亮好湖南的四张“名片”——红色湖南、创新湖南、开放湖南和美丽湖南。二是提出不仅要讲湖南故事,还要讲精彩动人、具有传播力的湖南故事。这就要求传播者既要讲事实讲道理,也要讲故事讲形象,做到以理服人和以情感人相结合。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唐贤清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以文聚力:让湖湘文化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取得新实绩》的报告唐贤清教授强调湖湘文化在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湖湘文化作为湖南地域的特色文化,是“三高四新”战略的坚定基础。如何利用这一特色文化,讲好湖南故事值得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特别是湖湘文化中的红色文化分支,是打造特色明显的湖南形象的关键因素。湖南精神是讲好湖南故事的优势,深挖精神内核,有助于塑造丰富和立体的湖南形象。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丁双平湖南出版的角度讲述了《讲好湖南故事的意义和实践》首先,丁双平总经理表示,讲好故事是出版业最核心的要素,感谢湖南高校对出版人才的培养,为湖南出版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次,湖湘文化实现了走进泰国联合国等地的传播,并将继续坚定地将湖南出版推向世界再次,湖南出版做到了对外传播的创新之举,承接了我国首个教育综合援外项目。最后,湖南出版将在红色出版领域持续发力,深入挖掘湖湘文化的内核,讲好湖南故事,加强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合作,“只有一流人才才能造就一流产业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分享的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三个关键点》,讲好湖南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个关键是要选好讲故事的人,着重在青年学生中培养新时代的“说书人”,要让青年人担负起讲故事的主角。第二个关键是创新讲故事的方式与方法,从创新故事的表达方式、多讲共同价值的故事,以期引起共鸣以及善用“世界语”三种方式进行分析。第三个关键是拓展故事传播的渠道,在保持传统渠道稳定的同时,智能手机等用户新渠道是关键。

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周逸峰与大家分享了《挖掘红色基因 讲好“三红”故事》围绕红网从深红(总书记宣传报道)、新红(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工作报道)、泛红(正能量报道),讲好中国“三红”故事。结合红网成功案例,从融合传播,讲好红色故事;创新方式,弘扬红色文化;积极作为,拓展红色阵地三方面,讲好湖南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上持续发力,重点建设好红色视频资源库,始终确保红网“鲜红”底色,彰显其责任与担当。

光线影业副总裁青年作家刘同通过讲述自身经历,与大家探讨了《用电影大荧幕助推湖湘特色文化对外传播》的话题一是将湖南特色自然资源搬上大屏幕,推动地方旅游。二是从不同维度的湖湘特色文化资源出发,结合传统文化及城市文化,让更多的影视作品与湖湘文化产生关联。三是深入挖掘湖湘红色文化资源,将更多的影视作品取材于湖南故事,从而助力湖湘文化对外传播,助力湖南旅游国际传播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贤岚致闭幕辞。他感谢省委宣传部的各位领导、与会的各位专家及为此次研讨会付出努力的同事,并热切期待与大家深入合作,共同讲好湖南故事、助推三高四新。

本次研讨会人才荟萃,话题涉及广泛。各位专家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校内外五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上一篇:我院学子在第五届“爱我国防” 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中荣获全国总冠军 下一篇:紧急工作提示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