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通讯员 117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学校主题教育第二督导组成员张毅到会指导,院党委书记李正益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云,副院长肖燕雄、闵素芬和周国清参加学习研讨。

此次会议系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围绕“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这一主题,首先党委班子成员依次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肖燕雄副院长认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要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要打造金课、杜绝水课,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这方面的当务之急对照教育部刚刚印发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线上线下以及线上线下混合等一流课程的建设。只有把课程建设好,教学方面的真抓实干才不是虚的。

闵素芬副院长认为,“改作风,勇担当”的第一点就是要严守规矩正作风。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人做起,从分管的工作领域做起,讲正气、走正道、干正事。第二点就是要直面困难敢担当。每位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发挥真抓真改的积极性,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第三点就是要敢抓敢管抓落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带到行动上。作为行政副院长,在具体管理工作岗位上更加需要脚踏实地地把每项工作做好,不仅是把基本工作做好,同时还要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包括后勤保障以及学院的创收等。比如在培训创收方面不仅仅要做订单式的服务,还要做一些长期化、规模化的项目。

王云副书记认为,作风建设是党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也是党的建设方面基础性、长期性的任务,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第一是思想作风与学习作风,加强理论武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是每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第二是工作作风,理论学习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工组中——本科生的教育和管理,密切联系学生群众,服务学生的成长。学生工作的挑战性、可变性较大,很多事情面临不确定的因素,要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引导和服务学生的成长需求上来,而不是为了自己工作的好解决。作为班子成员之一,还要对学院的发展有所出力,用大局意识服务学院的成长。第三是生活作风,它反映了党员干部的精神气。要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一举一动,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同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对道德修养的追求。

周国清副院长通过书面委托,报告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要进一步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根基,把改作风作为行动自觉;要聚焦工作短板,求真务实,进一步担当责任。近几年新传院的教学科研取得了长足发展,学科建设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但也面临新的挑战。针对一些短板和弱项,要立足工作实际,找准差距和不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比如,如何激发学科的内生动力、提升学科的自我更新能力,如何优化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管理,如何进一步取得标志性科研成果、推动学科建设上新台阶等等,都要求我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中改作风、勇担当。

随后,李正益书记做主旨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事实上,敢于担当在新时代具有了新的内涵:首先敢于担当是一种态度,一种对党忠诚的态度;其次,敢于担当是一种力量,一种勇于较真碰硬的力量;再次,敢于担当是一种风景,一种一路拼搏奋斗的风景。就其个人以及学院的工作而言,第一点就是要体现在对重点工作的推进上。新传院目前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前面几届领导与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与条件。无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还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还是创收,各个方面都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与基础。接下就是如何进行内涵式的发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往前发展、往前进步,任重而道远。其次,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如何提升。在师资队伍方面我们院的师生比偏高,老师们都面临着很重的教学任务与压力,如何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是接下来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在他看来,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还是要靠教师的教学,靠专业的建设和课程的建设以及思政工作的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建设。第二点则是要体现在如何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上。在风险管理方面,新传院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意识形态的风险。在这方面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的意识形态与政治站位永远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安全的风险,包括师生的人身与财产安全,这方面还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第三点就是要体现在学院创收渠道的拓展上。要保持教职工积极良好的精神与工作状态,没有充足的物质保障与激励是无从谈起的。从根本上如何解决学院创收的问题,需要我们争取在两年以内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这方面我们既要看到机遇所在,也要看到任务的艰巨性。如何破题、如何前进,都得有赖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最后,张毅就此次专题研讨做指导性发言。他表示,听了各位班子成员的发言后有两大学习的收获和感受。一是研讨会的氛围很轻松,这体现了新传院班子成员的团结和谐。二是研讨会的效果很好,大家准备得很充分,体现了理论的高度和实践的宽度,做到了三个“结合”——紧密地结合了主题,紧密地结合了个人的思想与工作实际、紧密地结合了学院的发展实际。他还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要开好接下来的党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基层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第二是要开好主题教育的总结会。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希望学院党委把握好时间的进度。

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和各科室负责人也参加了学习研讨。

 

上一篇: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艺术高级研修班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开班 下一篇:新闻与传播学院第6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暨新党员宣誓大会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