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红网时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边城遗韵工作坊赴湘西龙山惹巴拉开展咚咚喹非遗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2024-03-04 10:45:22 红网时刻 浏览量:7.9万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禹彤 吴裕婷 张妍 龚成 报道

“咚咚喹,咚咚喹,隆头街上格尺谢(噢),保请街上啊哈谢(噢),金斗坡列八答谢(噢)。”清脆悠扬的旋律在空中响起,这是土家族传统乐器咚咚喹的经典曲牌。咚咚喹亦称“呆呆哩”。土家语称“早古得”,土家族单簧竖吹乐器,咚咚喹可独奏或重奏,经常两支在一起对奏,音色明亮,形式多样。

土家族咚咚喹起源于6500—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经历了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从只能吹一个音的骨哨演变为能吹两个音的鸟哨,最后终于形成三孔一筒音的咚咚喹。咚咚喹发声清脆明快,打音、颤音兼备,由模拟鸟语虫鸣、风吹泉流之声而形成写意性的音乐语汇和固定的曲牌。古老的年代里,土家人不知道使用符号进行记谱,就用“以字代音”的办法来进行记录和传承。2008年6月7日,湖南省龙山县申报的“土家族咚咚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今,这一充当土家族情感纽带的咚咚喹正走到了时代的岔路口。2024年3月2日,湖南师范大学“边城遗韵”工作坊赴湘西龙山惹巴拉开展“数字化浪潮下咚咚喹的保护与发展”调研活动,旨在深刻了解土家族咚咚喹生存现状,传播并发扬咚咚喹文化。

下午2点,调研团队准时抵达位于惹巴拉的咚咚喹非遗传承人彭继蓉工作坊,工作坊内陈列着各种制作咚咚喹的工具和成品。据了解,彭继蓉老师自幼便跟妈妈学习咚咚喹,除了传统乐曲《耍调》《赶集》《布涅咚》之外,自身也结合当今时代特色创作了新的乐曲。“咚咚喹”作为土家族音乐的一种外化形态,有其独特的结构、句式与演奏形式,还具有土家族音乐文化的丰富内涵,十分吻合中国古代朴素的音乐美学观。“土家族每一个人都会吹咚咚喹。”彭继蓉老师向我们介绍到。

1.png

彭继蓉老师演奏咚咚喹。

在彭继蓉老师的工作坊,队员们观看了咚咚喹独特的制作过程并进行了演奏。咚咚喹演奏时为竖吹,队员们跟随老师用口衔住上部舌簧处吹奏。咚咚喹音高随管身长短和音孔位置的不同而变化,能吹出四五个音。第三孔可奏出各种装饰音。左手专打节奏,右手专按旋律。老师为我们现场展示双管咚咚喹的演奏,左、右手各持一根咚咚喹,一只手按一根乐管,双管齐吹同一首曲牌。队员们在亲身学习过程中,慢慢感受到了咚咚喹轻快音调中包含的土家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以及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2.png

彭继蓉老师为队员挑选咚咚喹。

当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咚咚喹的传承面临着诸多挑战。掌握咚咚喹制作和演奏技艺的传承人年事已高,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不高,土家语应用范围逐渐缩小,加之市场竞争激烈,供需难以对接,咚咚喹的传承形势严峻。

为了进一步保护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咚咚喹在当今社会焕发出新的生机,以彭继蓉老师为代表的咚咚喹传承人坚持“创新发展”的宗旨,不断对传统乐曲进行改良和完善,做出新的尝试。同时她开办“咚咚喹”研学班,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吸引年轻人参与。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和掌握咚咚喹的制作和演奏技艺。彭继蓉老师表示,未来将与更多的年轻人一起,探寻咚咚喹数字化浪潮下带生存发展之道。

3.png

彭继蓉老师教队员们演奏咚咚喹。

来源:红网 作者:郭禹彤 吴裕婷 张妍 龚成 编辑:周怡琳


原文链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边城遗韵工作坊赴湘西龙山惹巴拉开展咚咚喹非遗调研

上一篇:【红网时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边城遗韵工作坊赴湘西龙山惹巴拉开展土家织锦非遗调研 下一篇:【红网】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边城遗韵工作坊赴湘西龙山惹巴拉开展咚咚喹非遗调研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