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01年3月,是湖南省首家成立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为湖南省委宣传部与湖南师范大学共建学院。学院现设新闻、网络与新媒体、编辑出版、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视听传媒6个系,有新闻学、编辑出版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6个本科专业。新闻传播学科在近两轮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同类学科20名左右。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填补了湖南省空白,并入选国内一流培育学科。2019年新闻传播学科被批准增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新闻与传播、出版、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三个专业学位点。学院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多人。2019年以来,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编辑出版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告学专业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是“湖南省新闻人才培训中心”“湖南省出版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现代传媒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学院现有在岗在编教职工78人,其中教授及其他正高级职称19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级职称26人,博士49人;研究员1人;拥有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教授5人、校聘教授1人;在省内外宣传部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界聘请了30多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拥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中央文宣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首批入选者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新闻出版系统领军人才工程首批入选者1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暨湖南省文艺人才库首批文艺家2人,湖南省新闻出版行业业务领军人才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

学院注重学科建设,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拥有“中国传播与现代化研究中心”“湖南省传媒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三个省级研究基地,“文化与传播研究所”“出版科学研究所”“传媒伦理与法制研究所”“内参研究中心”和“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五个校级研究所(中心),其中,“内参研究中心”和“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系全国独家首创,“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与长沙晚报共建了全国首家“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近五年来,我院获各类课题立项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其中重大专项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9项、青年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级课题40余项,厅局级课题40余项。我院教师共计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20余篇,重要刊物80余篇,CSSCI期刊200余篇。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学院拥有面积900多平方米的现代传媒技术实验室,下设播音实验室、CATI工作室、演播室、跨媒体实验室、新媒体苹果机房、摄影艺术工作坊、网络传播工作坊、媒介创意工作坊、书刊策划与营销工作坊、视觉传播与广告设计工作坊、“致远”传媒大学生融媒体中心、虚拟演播厅等,设备价值1400多万元;校、院拥有新闻传播类图书21余万册、学术期刊370多种。

学院高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旗帜,以培养让党和人民信赖的高素质新闻传媒人才为宗旨,以实施基于新闻传播学科特性的通识教育统领人才培养,在全国率先开设“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解读”课程,教学改革成果连续三届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部校共建以来,以精品课程建设和新闻学实验班的开办为标志,大力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湘评论杂志社成为实践教学基地为标志,大力推进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以大力开展学院和省直主要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工作为标志,着力建设跨界骨干教师队伍;以“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成立为标志,大力建设新型智库,在精品课程建设、骨干人才培养、教学环境改善、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高地、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新闻传播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智库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推行通识教育,构建了“三元立体”的第二课堂平台,形成了“名家精英书山论坛”(侧重宏观政策解读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记者编辑业界课堂”(侧重新闻传播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校友回家传媒沙龙”(侧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的链条式第二课堂教学体系,邀请国内外知名新闻传播学者和专家来校访问或讲学。2018年4月26日,《光明日报》综合新闻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通识教育17载 不拘一格育人才》,报道学院建院以来通识教育育人做法。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学生多次在全国新闻作品大赛、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艺术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大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奖。

学院注重与业界的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业界的行业优势和优质资源建立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已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建立了“新湖南”媒介工作室,与湖南和光传媒集团建立了“新媒体品牌传播产学研合作基地”,与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建立了“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与华声在线旗下华声呈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建“广告艺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并通过了省级认定,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与“新浪湖南”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与湖南康瑄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国内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自2005年开始每年都派师生前往国外学习、进修或从事科学研究。

面向未来,学院继续秉承“培养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通晓天下的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人才”的理念,以培养具有牢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扎实的文化底蕴、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的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人才为己任,把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全国前列、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数据统计截止至2023年4月)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