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兰教授来新传院讲学 畅谈“连接与反连接”
发布时间:2019-11-16  点击数:  





   (通讯员 李湘雨 杨雨鑫 何京)11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来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了题为“连接与反连接”的讲座。讲座由新传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燕道成教授主持。
        彭兰教授抓住“连接”与“反连接”两大关键词,从“为什么我们要连接”“过度连接带来了什么”“强互动的负重”“反连接意味着什么”等四个方面展开。她梳理了连接模式的演变过程,讨论了过度连接给人们所带来的压力与负担,并结合具体案例——“自拍”,通过分析“自拍与存在感”“自拍与自我构建”“自拍与自我认同”“自拍与‘自我技术’”说明反连接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彭兰教授表示,“反连接”是一种情境性选择,是对用户的新赋权,是对网络服务商权力的限制,是一种反向产品思维、一种新的网络素养。同时指出,连接在延伸人的社会关系的同时会把人的社会关系变成压力或者负担,在特定情况下应该不连接或者反连接,而不连接或者反连接可能成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趋势。
       新传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上一篇:谭健将军做客新传 畅谈媒体发展变迁 下一篇:喻国明做客书山 畅谈智能时代传媒发展逻辑与未来图景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