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赵月枝教授做客书山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通讯员 易云霞 鲍娟娟 何京)10月31日下午,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传播学院赵月枝教授做客我院书山论坛,作了题为“跨文化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周国清教授主持。

赵月枝本着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相统一的原则,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高度,以全球史视野中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较量为历史与现实背景,以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为理论框架,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自由与管制、新闻专业主义与群众路线、以及引领与批评等问题上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予以阐述。她指出,从全球角度和就中国而言,我们面临着诸多问题。在解决问题的策略上,针对“难点”,应以经济、政治、专业—实践和抗争逻辑出发去破除三个半(西方/美国)迷思;针对“痛点”,要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传播政治经济结构的张力入手去研究;针对“囧点”,要思考如何建立自己的主体意识,达到“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的境界。在讲述的过程中,她将历史和当下紧密结合起来,从中国和西方的不同视角去分析解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推荐介绍了相关书籍。

     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结合自身学习与思考提出了相关问题,赵月枝一一予以详细认真的解答。

     新闻与传播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开始之前,尹韵公院长、李正益书记会见了赵月枝教授 。

     主讲人简介:

     赵月枝,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全球传播政治经济学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卓越访问教授,浙江省缙云县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出版《中国传播政治经济学》、《传播新视野》、《传播与全球话语权力转移》、《传播与社会》、《维系民主?》等多部中英文专著和编著。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获得达拉斯·斯迈思奖(Dallas Smythe Award)和埃德温·贝克奖(The C.Edwin Baker Award),是国际传播学界第二位拥有此两项终身学术成就奖的学者。2019年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是加拿大皇家学会首位从该国大学的传播院系入选的皇家院士。


上一篇:法兰克福书展副总裁托托马斯·明库斯做客书山论坛 下一篇:尹玉吉教授来我院讲学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