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微信投票,只是一场交际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6-12-07  点击数:  

" 帮忙投某某某一票,谢谢大佬了!"" 万分火急,帮投一票,改天请你喝东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我的微信聊天和朋友圈有一半都是这样的内容,不能说厌烦,因为风水轮流转,都有那一天,有的更多是无奈。不禁要问,微信投票的出发点到底是什么?在微信投票评选中,票数最多的、美其名曰第一名的人就是最优秀的吗?

不得不承认,微信中沉寂良久、不曾联络的好友,通过拉票可以来一次友谊的 " 破冰之举 ",增进一定的情感交流;再则,投票之前要去关注某公众号、浏览相关广告,商家通过这些达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说完所谓的好处,接下来就该谈谈有哪些不妥的地方了。

拉票有三个级别的 " 伤害 " 程度,从小到大分别是:一则发到朋友圈,大多也就只有刷屏的一星伤害;二则私发进行求助,好朋友倒罢,而那些并不熟的人,这难道不是一种打扰吗?更有甚者,不仅要帮忙投票,还要帮忙转发,同样,好友也罢,可是有些人大家互相真的不熟,当事人也只能哭笑不得。拉票时,或是几句虚伪的寒暄,或是好久未见的嘘寒问暖,而在 " 已投 " 过后的一片寂静,不免会给投票者带来被利用的错觉。由此延伸,网络投票难道不会让我们的友谊沦为工具,蒙上了功利的灰雾吗?

对于理性的成年人,在微信投票中大多数都抱着玩玩的心态,输赢无所谓,能够理性地对待,真正的好朋友之间也可以借此相互鼓励支持。但被卷入投票热潮的小朋友们可就不这么想了,小时候大家的胜负荣誉感都很强,往往在微信投票开始后,父母可就有得忙了,拉上七大姑八大姨齐上阵,发动朋友圈的所有人进行拉票,可既然是比赛,总有票差,总有输赢。曾听过一个小朋友问他的爸爸:" 为什么别人的票比我的多这么多?是我的作品很差吗?" 试问,这难道不是变相地拼爹吗?让一个小朋友这么早去触碰所谓 " 规则 ",这样真的好吗?

一些比赛动不动就要用微信投票来获取比赛结果,胜出者也只能获封 " 交际赢家 "。从投票者的角度来看,在没有掌握任何信息的情况下,只凭着朋友的一句请求就不停猛戳,评奖的专业性自然是荡然无存,严肃性也早就遁形天外,这样的评比不知道还有多少公正可言,通过如此渠道评出的各种奖项,里面的水分就可想而知了。这难道不是商家的恶性营销吗?这难道不是一种 " 人脉至上 " 的错误导向吗?

在经济学中的每一个商品,都会有它的衍生品,或是相关品,或是替代品。微信投票也不例外,由此产生一种叫做 " 水军 " 的衍生物,它是淘宝上专业刷票、或是通过微信投票群进行投票的一种作弊行为。水军的出现,是对参赛者虚荣心的助长,也是对本就不公平的投票比赛不公平程度的累加。买水军的群体,或许是出于这场比赛很重要,买水军纯属无奈之举,抑或是拉票出师不利后看到自己少得可怜的票数,进行的一场自救,但不论出于什么原因,暂且不谈微信投票的公平程度,单从社会风气角度来看,诚信何在?

社会上很多人都是微信投票的参与者,带着或多或少的无奈参与投票、向亲戚朋友辛苦地拉票,但可曾想过,这不仅仅是勤快时动动手指投一票、懒的时候就不去理会的小事,而是会影响每一位参与个体的心理、影响比赛的公平性的大事,是会带来商业利益的恶性营销,甚至还会影响社会风气。但是生活在信息时代,无可否认网上投票存在优势,并不应该完全取缔,比如在比赛场内的观众可以通过网络投票选出最受认可的节目,在了解比赛内容之后,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公开透明的投票,既省时又省力、又能反映观众心声。而我们参与最多的微信投票,省去了其中多少个环节?每个人心中都有数。

微信投票,给些许无聊的生活带来一些乐趣,但参与其中的胜出者,充其量只是位 " 交际赢家 " 吧。


上一篇:爱你所爱,无问西东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