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我眼中的变革
发布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从出生到现在,我不仅经历了成长,还经历了国家的成长。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快捷,节奏也十分快捷。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开了小时候的照片。图中的我是那么的小,图中的社会也是那么的久远。照片不仅见证了我的成长还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与繁荣。

想想我的小时候,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多半是自给自足。外公务农,外婆持家。

由于爸爸和妈妈工作繁忙,我出生没多久就被接到了乡下的外婆家。外婆家里在乡下,这里的山很青水很绿,绵延不绝的溪水流过外婆的菜地最后注入那片池塘。春天悄然来临的时候,满山争先恐后地冒着绿芽,外婆会带着我去山上采一些椿和蕨,她们是春天最好的礼物。春天里最喜欢的菜就是外婆做的椿煎蛋和蕨炒腊肉。蛋是外婆家养的母鸡生的,腊肉也是入冬之际外婆就着柴火熏的。每当外婆做着这两道菜的时候,屋里屋外总是飘着一股香气,十分馋人。到了夏天的时候,外婆家也不热,也许是山风给我们带来了凉爽。外婆家的小溪开始充满了活力,水平面上涨了许多,小溪底部肥沃的土壤也给了龙虾们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夏天我会乐此不疲地带着外公的草帽,用着外公特地为我做的钓虾杆,勾着块肥肉便坐在小溪旁边坐上个一下午,一下午的结果便是大半桶的大龙虾。外婆便会将龙虾洗干净做一碗香气四溢的麻辣小龙虾。秋天的时候,满院子的橘子树挂满了成熟的橘子,外公会摘下最好看的喂给我。然后会把橘子装几麻袋运到集市上卖,外婆则会将橘子送给邻居尝尝鲜。邻居时常会将做好的点心给我们送来。冬天最开心的莫不是一家人围在一起烤火。外婆还会准备一些红薯放在火里烤烤,顿时香味四溢……

后来,到了要上学的年纪,我被接到了城里。城中的生活方式和乡村完全不同。我也从喜欢在山野间乱跑的小孩变成了背上书包乖乖去学校学习知识的学生。城里的家比外公外婆家小,爸妈则是外出工作挣钱养这个家。我回家也从玩泥巴变成了看电视。随着年龄的增长,市场化经济的发展让我看到了经济的发展,身边越来越多高楼大厦,智能时代的来临都让我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让我随时能够和外公外婆联络的电话,让我可以查找各种资料的电脑。这里的一切都让我体会到生活全新的改变。甚至外出旅游也让我见识到不同城市给我一种先进的印象。

在北京,你能感受到21世纪的“高速”,它结合了五大特点:交通,停车场,文化,饭店,百货公司等全球数一数二的各类设施,尤其是车站内高11层的手扶梯,可直通百货公司商场及科技游乐中心,更有空中走廊和咖啡座,是一座多元化的建筑。站在这个多元化车站的顶楼眺望,看到高台寺周边的庭院,低矮的两层楼木屋,你才会真正惊诧于北京的魅力,绝不是精彩绝伦的现代建筑,更多的是千年传统与现代科技的融合。

我和爸妈一起去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更是能够体会到国家的科技软实力。比如,中国馆内用高科技投影技术制作的《清明河上图》;上海馆中由声光电影演绎的多媒体影片《永远的新天地》;日本馆内会用小提琴拉《茉莉花》的智能机器人,等等,都是传统文化与现代高科技完美结合的展点。京都的灿烂和世博的成功证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并不矛盾,我们既不能以传统文化消亡的代价来推进现代科技的发展,也不能无视现代科技的发展来保护传统文化。我们唯有坚持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两翼齐飞,整个人类的发展才能有更加灿烂的未来。走近黄浦江畔,世博会的精彩还在不断精致装扮,讨论与辩解无处不在.每个角落,每个时分,这个世界级的盛会,在多人辛勤、智慧凝聚中尽情上演.换个眼神看世界,我们身处的宽广,只是渺小的局部,发展有时就是一种诱惑,是意志的改变爬坡!只要心有世界,失去和得到一切皆是为渺小!我希望社会洁净与地球更和谐,让美好不仅满足在城市这个华丽结晶上,应该让生物科技与心灵安宁溶和成一种快乐的信念支撑,让地球不要再太多负重,不要让发展对生态的过分挤压,为一些思想浅薄与空洞,多注入些深远的意味。

近几年来,我们看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的科技事业的迅猛发展,这让我为我是个中国人而感到无比的自豪。记得很久以前,手机的用途几乎只有一个,那就是打电话,可是前几年,手机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外观漂亮多了,而且用途也多了,可以用手机拍照、开会、上网、发短信息等等一系列的事情,这让我们的生活更为方便,也让我更加领会到了科技的力量,不过,我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对“科技”二字的内容还知之有限,我无法用一些很深奥的理论来阐述科技的玄奇,也无法对各位走上工作岗位的长辈们承诺我所能实现的科技蓝图。但我愿意用一个学生的角度来畅想科技与未来。从基因工程“让人活到一千岁”的梦想,到纳米技术“包你穿衣不用洗”的诺言;从人工智能“送你一只可爱机器狗”的温馨,到转基因技术“让老鼠长出人耳朵”的奇观。不断有新的科技在诞生,每一个新科技的发现都会让人们欣喜若狂。因为,这些新科技正在逐步地改善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就近期而言,中国首先完成了非典病毒全基因组测序,非典现在是全球公认的危害性最大的疾病,可是为什么别的国家不能首先完成,而我们国家就偏偏完成了呢?很简单,这说明了我们国家不比别人落后,不比别人差,回头看看我们祖国的过去,从曾经一个刚刚起步的改革开放的国家到现在的拥有领先的科技水平的大国,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多少的风风雨雨,多少的困难与坎坷,但是我们的祖国还是挺过来了,因为我们的祖国坚信——科技不仅改变命运,还可改变未来.。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对社会的普遍感觉是竞争意识强了,学习劲头足了。科普知识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爱因斯坦、霍金、比尔·盖茨是我们心目中的明星,计算机科学、现代物理和化学动态更是无时不牵动着我们.我们已经明白科技的重要性,也知道了科技的普遍性。虽然科技创造新生活的前景引人遐思,令人神往。但是归根结底是要靠我们共同的努力实现的。

作为祖国未来建设的中坚,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肩上的担子的确不轻,新的机遇总是伴着风险与挑战,但是,我们不会轻易地说放弃,我们用我们的青春向前辈们发誓:决不辜负前辈们对我们的希望.。回望文明的历程,是科技之光扫荡了人类历史上蒙昧的黑暗,是科学之火点燃了人类心灵中的熊熊的希望;科技支撑了文明,科技创造着未来,而未来在我们手中。让我们成为知识的探索,,让我们在未知的道路上漫游,让我用我们的创造力将我们居住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责编 王润红


上一篇:重振师道尊严,从让老师下神坛上考场开始 下一篇:爱你所爱,无问西东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