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平凡是非平凡的极限
发布时间:2019-03-29  点击数:  

当代人的娱乐生活中充斥着尴尬的演技、毫无逻辑的剧情、虚假的情感演绎等等,看了太多的虚假与矫揉造作,《四个春天》这部家庭私影纪录片能让人真正感受到真实与记录的力量。生命中该有更多真的东西,而非一直耽溺于种种浮华表象,平凡乃是非平凡的极限,亦是生活的真谛。


一位谦逊稳重的父亲、一位活泼热情的母亲,《四个春天》的主角便是导演的二老,性格互补又都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两位温暖的老人。父亲会拉二胡、弹奏手风琴、拍照录像甚至还会自己剪辑视频;母亲早年是戏曲班子的歌手,能歌善舞,制作家常菜,缝补衣服等家务事更不在话下。两人的相处虽都是最简单最平凡的日常,但在当今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里,却是最让人无限神往的幸福生活。


在第三个春天里,姐姐去世了,对死亡真实的呈现无疑给这部影片增加了张力与更深层的意义。从姐姐生病时对家人的愧疚与无奈,到后来在病床上的苦中作乐,再到去世后父母对她的怀念与祈愿,每个人都必然要经历的死亡,就这样真实地、不带一点虚假做作地展现给我们。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都对死亡没有什么概念,这其中也包括我,我们或者只是在剧中在书籍中看过一些虚假的“死亡”,或者只是听说过一些在自己生命中未留下多少痕迹的人的离世,但对生命中重要之人的“死亡”甚至是自己的“死亡”是从未思考过的。可“死亡”是每个人都终究面对的一道坎,它平凡到这世上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却也不平凡到是每个人一生结束的瞬间。我们要学会如何去面对它,不只是自己的,还有至亲和朋友的。《四个春天》是教你如何面对死亡最好的老师,它不像影视剧中那些撕心裂肺、痛苦不堪,它是真实的、细腻的,将人内心的柔软与坚韧展现的淋漓尽致,若有一天,我也要面对死亡,我希望我也能像导演父母那样,不逃避不埋怨,勇敢而真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必有那一天。


有不少人说,这部影片只是将生活片段杂糅在一起,不能称作电影,但我认为不该给电影限制,尤其是纪实题材。在导演的访谈中,他也说到,拍摄最初只是为了记录,觉得爸妈的日常相处特别可爱,却未进入拍视频的状态,拍的都是零散的片段,整部电影的产生与发展都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就是这种自然而然,让人觉得特别动人。纪录片就是这样,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它或许不如剧情片连贯,不如喜剧片吸引人,不如科幻片精彩,但却是最靠近真相的存在,也是最能让人受到感触采取行动的影像,因为这就是真实与记录的力量。


人内心的柔软与坚韧,努力生活的态度,时停时续浸在情境中的吟唱,与身边人长年累月积攒的默契与心照不宣……那栋老房子里每天发生的,是最平凡也是最美好的生命记忆,而平凡乃是非平凡的极限,就像罗曼罗兰那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责编 景浩浩


上一篇:日本住持与设计大奖:社会的善意 下一篇:时代洪流中的变与不变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