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别用“保护”变相鼓励校园暴力
发布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近日,搜狐新闻的一则报道在微博上得到广泛讨论。新闻中,五年前正读初三的该少年被严重校园暴力后被迫反击,却被当地法院判处八年有期徒刑,父母四处奔波央求无果。“重判被欺负的孩子,就是变相鼓励施暴的人。”少年的母亲今年接受采访时无奈而坚决的话语,成为网友们反对对校园暴力进行不公判决的口号。


校园暴力绝不仅是个例,甚至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项社会问题。然而,对现象本身的关注度提高的同时,相配套的处理对策却尚未得到足够的讨论与传播。当问题发生,最具有解决事情能力的现实中的年长者所给予的反应多是不以为意,以“心智不成熟的玩笑行为”作借口,从心理层面上误解并二次伤害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校园暴力最终被粉饰、被压制,甚至被忽视,而长辈们口口声声宣扬的“保护未成年人”,似乎仅仅含有“保护加害者”的含义。网络舆论在事件发生后姗姗来迟,对于改变当事人已经发生的生活于事无补。这一份落空的“保护”,既弥补不了受害者的创伤,也无法改变校园暴力的现状。


当我们讨论霸凌本身时,总会考虑到同龄施暴者的加害原因,除个人背景之外,其往往与当前教育制度和社会环境所造成的行为引导及心理问题密切相关。然而,任何压力所造成的不当行为,都不是使霸凌者上升道德制高点的理由。孩提时代的认知总是非黑即白,这类非惩戒向的变相鼓励,更容易培养欺凌者在受到伤害后不敢为自己申诉、任人宰割的软弱性格;而更多的退缩不前,意味着给予施暴者更多的机会。针对后者的措施,从上层建筑的角度而言,有的校园霸凌事件假若是长期且恶性、涉及蓄意伤人与折磨的案件,就不再是可简单调解的“学生纠纷”范畴之内,政府理应通过修法与释法,让恶意造成重大伤害的欺凌者受到纪律与法规的惩戒,担负起自身应当担负的责任。有关部门需要开展专项督查及专项治理,为每个学生创造安全健康成长的教育和社会环境。从道德建设的方面看,对于校园暴力的预防、解决甚至消除,同样也要依靠系统性地向全民科普态度与处理机制等认知,来改变现有的校园氛围。创建安全与独立的大环境的重要性无需多言,它同时需要越来越多的人自身的努力改变。走上教师岗位、更多是成为家长的新一代或许能从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中成长,不再粉饰太平,不再袖手旁观,深深了解到来自任何人的一份沉默,都有可能成为压倒受害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最后讽刺的是,该条微博原文的转发与评论已被屏蔽,这类网络环境下的无故禁言,同样是一种对霸凌的变相助长行为。请停下名为“保护”实则鼓励的举措,校园暴力绝不该让一个孩子毁了另一个孩子的人生。


责编 黄婷


上一篇:《人类群星闪耀时》的三层阅读体验 下一篇:唯有真诚的社交能打破“三天可见”的墙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