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每日一善:别让正能量藏在贴中
发布时间:2019-04-27  点击数:  

(评论员 )近年来,新浪微博一直在对自己的社区规则算法进行改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微博平台原本简单的网络社交变得愈加复杂化:阳光信用积分、账号权重、评论互动、广场体……想要正常使用一个微博账号,普通用户通常感到分外棘手。“每日一善”的超级话题,作为新浪微博官方所提到的提高自身信用积分的方式之一,此时成为了人们首页出现的常客。

然而,我们点开“每日一善”后不难发现,如此庞大的阅读量与活跃度的话题内,帖子的质量反倒令人一言难尽——各种大段同质化的鸡汤语句充斥屏幕,点开评论,同样是复制粘贴的正能量文案之间的交流。“日行一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如此的微博互动下,话题的导语在此处显得尤其像句空话。

“每日一善”变得与话题本身的公益性背道而驰,和微博平台开始要求用户内容贡献和账号信用挂钩密切相关。此时,这些动一动手指即发布的讯息拥有了更加利己的动因:比起微博内容的质量或意义,这些用户更关心自己的帐号是否获得更高的信用积分,与是否能在此外其他的社交互动中获得比其他人更有效的账户权重。因而讽刺的是,善心善行并不可能在这个公益榜排行第一的话题中达成真正的传递,对人们正面思想观念的影响更是微乎甚微。

人们对于社会的关爱,需要落在实处。这些大量发布的微博,淹没了实际有用的信息流,令诸多公益项目缺乏足够的关注。筹款赈灾、教育扶贫、动保绿化等活动,因为没有一片公益宣传的沃土,在微博收获的成效有时反而不如其线下沟通得到的帮助。并且,人们对现实中参与日行一善的相关讨论,也因为该微博话题的氛围而不会选择发布在内。当话题内渐渐只存在同类相吸的一众人时,人们便于如此大的网络社区内形成身份认同,通过此类所谓的阳光微博,潜移默化地陷入自我感动的意识陷阱,同时集体忽视身体力行的重要程度。在此等范围内膨胀起来的正能量言论,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为平台的服务器增添一份“负担”而已。再者,大多数人通过“每日一善”提高帐号权重的目的,在于为自己所喜爱的明星贡献其于微博平台的有效数据,然而比起网络世界无止尽的数据互动,如今时代下的公众人物往往更加希望通过自身良好形象的塑造,引导支持者一同成长。我相信,以存善心做善事响应偶像号召,粉丝在与喜欢的明星交流时,也一定能获得对方对此赞许的态度与话语。

空泛的微博即使再多,也无法搭建出任何温暖人心的港湾。我坚信,只有呼吁人们以实际行动支持每日一善,做随手公益的行动者,当爱心公益的传播者,才能最终使口号成真,向社会传递真正的正能量!

责编 魏颉


上一篇:驯兔记:不做教育的“标准”小孩 下一篇:日本住持与设计大奖:社会的善意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