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原创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原创天地 > 原创文学 > 正文
日本住持与设计大奖:社会的善意
发布时间:2019-04-03  点击数:  

作为亚洲设计界奥斯卡的Good Design Award 颁布了2018年的年度设计大奖(Grand Award),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该奖项选择颁给一位来自奈良安养寺的住持——松岛靖朗。他带着他的项目“寺庙零食俱乐部”,在有诸多知名大企业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实现了真正的爆冷。

寺庙零食俱乐部是松岛住持在2013年看到一则贫困家庭的新闻后产生的想法。寺庙中民众上献的贡品,因为宗教观念通常不会被食用,“如果我们能把这馈赠提供给生活疾苦的人们,这样神明也会觉得开心吧!”松岛开始收集那些新鲜的点心与水果,转送给那些生活艰难的单亲家庭,这个项目便凭一己之力建立起来;更多的寺庙、商家、学生志愿者甚至基督教会渐渐加入,向贫困儿童提供物资上的帮助。截止去年年底,寺庙零食俱乐部已帮助累计超过10万人。

或许看完这则消息,在被社会的善意感动的同时,有人也会产生疑惑:这也能算是设计吗?显而易见地,松岛的项目和我们平时所见的“产品设计”不同。不过,人们应当首先了解的是,Good Design Award的应征范围无所不及,其对象包括商业模式、研究开发、应用软件、公关项目与地方经济振兴等等。而所谓“设计”,并非指的是必须要有一个具体的实体物品的产出,它不只停留在目前众人眼中权重更高的的物质层面。寺庙零食俱乐部提供的物资或许不过是一些最基本的生活资料,但从另一个角度上看,它所输出的精神力量更为强大:人文关怀、情感温度、社会思潮——还有孩子们宝贵的笑脸。布施是最好的修行,而改变、赋予新的职能也是设计,松岛于是设计出了一项让人们能拥有更好的生活的“产品”,在我看来,他足已值得被赞赏及铭记。

结合如今的社会现状,我们对设计或多或少存在着误解——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同样,设计师存在的最大价值是改善人类的生活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然而为了设计而设计,这种炫技可能是现在存在的一类通病。譬如如今涌现出的许多“xx神器”,其实仅仅是通过讨巧的方法,让人们的生活变得“速食化”,在刻意简化的要求中潜移默化地拉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而相反去追求某种形态上的美学意义、而忽视关怀用户实际操作的诸类产品,比起面向社会的商业化大规模生产,还是选择去靠近艺术品的要求和界限更为妥当。人性、真实、创造、魅力、伦理,Good Design Award的这五个评选关键词,我相信才应该是一切设计的基本原则。

“发自心底的善意当之无愧为最好的设计。无论由术入道还是因道入术,在真诚的灵魂面前,一切技术和套路都变得庸俗刻意而不值一提。”能让更多的孩子品尝到他们从来没机会吃到的食物,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就是寺庙零食俱乐部工作的最大动力。而获得年度大奖的这一切,名至实归。

责编伍中香


上一篇:每日一善:别让正能量藏在贴中 下一篇:平凡是非平凡的极限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