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动态 > 关工委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12-04  点击数: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关工委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省教育厅〔200945号文件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和优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关爱育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

 

      一、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在组织学习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按照《关于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湘教通〔201050号)要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紧密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上半年抓好大学生“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

 

      二、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积极开展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

 

      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是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促进关工委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政治、威望、经验、亲情、时空、专业等方面的优势,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协助性,不断推动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的深入开展。要积极发挥老同志“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配合党组织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创新关工委工作活动立项”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各二级关工委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做到各二级关工委工作平衡发展,各二级关工委要围绕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体系,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实际,针对某一项工作活动立项。活动项目立项应具有一定创新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对现实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各二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通过立项活动,推动关工委工作科学化、常态化、持续化发展。

 

      四、加强委员联系制度,提高片组活动效果

 

      片组活动是校关工委工作一个主要的活动方式,有利于各二级关工委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有利于“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校关工委委员片组联系制度,通过片组活动,创新关工委工作内容、方法,将片组活动真正办成关工委信息交流的窗口和各二级关工委工作平衡发展的平台。

 

      五、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各二级关工委要及时补充领导班子成员。为加强二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常务副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水平,拟在上半年举办二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培训班。

 

为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拟在上半年举办二级关工委秘书培训班,并组织学习《湖南省教育关工委日常工作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

 

      六、进一步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加大帮扶力度

 

      积极做好助学扶困工作,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校院两级关工委继续开展“献爱心,送温暖” 扶困助学活动。要进一步帮扶思想行为有偏差、生理心理有缺陷、完成学业有困难、家庭贫困等各类困难的学生,要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千方百计拓宽帮德、帮学、帮困渠道。依法依规做好学生平安保险的宣传普及、安全教育、参保理赔等相关工作。继续抓好“女红工艺”传承工作,进一步加强“女红工艺素质教育”和师资队伍的建设。

 

      七、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坚持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落实、分工明确、经费保障、工作长效、成绩显著、发展创新”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进一步加大关工委特色工作的宣传力度,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和工作网站。各二级关工委要及时总结关工委工作经验和工作特色,加以宣传。

上一篇:关工委第六片组召开工作会议 下一篇:南京部分高校关工委领导来我校考察调研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