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动态 > 团委 > 正文
南楚侗听队伍采访皇都侗文化村村委会主任:侗族大歌非遗传承,政府面临的挑战和举措
发布时间:2019-07-14  点击数:  




(通讯员:张爔文 张芳洲)714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三下乡队伍南楚侗听拜访了皇都侗文化村村主任李练东,就皇都侗文化村内侗族大歌的传承与发展现状对其进行了采访。

皇都侗文化村是通道县最具侗族特色的村寨,主营旅游产业,但据我们了解,当地很多外来游客都是参与公司组织的定向“红色旅游”,自主选择来到通道旅游的游客较少。对此,李练东表示:因为皇都还在建设中,所以今年公司没有到各省市大型旅社做营销推广,故而游客较少,旅游行业实际上发展并不景气。

据采访得知,皇都侗文化村由专门的旅游公司主营,政府直接与公司签订协议,村委会能做的仅是管理村民,没有权利去干涉侗族大歌的传承与发展。

我们也向李练东提出了“政府资金支持不够”的问题,他表示政府虽然对于大歌、侗戏和侗琵琶的传承在有意识地培养后备力量,且每年都有一定经费直接拨款给非遗传承人,但传承仍较为困难。由于得不到良好的经济收益,迫于生计压力许多非遗传承人会选择外出打工而不是继续传承事业,恶性循环致使村内目前会唱原始侗族大歌的人越来越少,且年龄层偏于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对此,他表示,希望政府更加重视非遗传承人,通过建立扶持政策等加大号召力度,拨更多资金促进下一代去学习侗族大歌。

调查发现,近年来皇都在小学校专门设立了教授侗族大歌的课程,但是到初中就完全没有了,且所授曲目较为单一,传承方面形势严峻。

对此,李练东表示皇都内目前具备侗族大歌教授能力的人手十分紧张,缺乏专业的老师来给孩子们打好基础,引导他们去发掘自然之美。

皇都很多人因享受旅游红利,所以当地的人均收入相对较高,但同时,外出打工的人较少。当地旅游主营合拢宴、高山流水敬酒歌等,演唱者多为本地村民,一次可拉一百多人来,致使目前还有大部分人留在皇都学唱侗族大歌。但随之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他们的出发点不是传承而是获利,家家都举办合拢宴和敬酒歌,普遍传唱的歌曲也只有那几首,大部分侗族大歌仍在慢慢失传。

我们以皇都为典型作为调研地点,经过调研之后,不难发现,虽然当下侗族大歌传承保护发展的现状在政府及民众多方努力下有较大成果,但是这条路还很长,任重道远。


上一篇:新传院赴江永县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第二次实地调研 下一篇:新传院赴长株潭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长沙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