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发展  |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动态 > 团委 > 正文
走进毛坝乡
发布时间:2019-09-01  点击数:  







   在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下成长的人们,大概很难拒绝山水带来的文化意蕴。亦春亦秋、山川河流,青山不老、绿水无忧,我们对山水的寄托源自山水,却又远远超出山水的范畴。

   从空中俯瞰,澧水南源是一幅充满了东方传统美学的工笔画。盈盈一水从错落有致的村庄出发,分开夹岸杨柳,曲水流觞,两岸人家列坐其次,河水顺着山势缓缓流过人家、流过田野、流经稻田。

置身河边,河底的鹅卵石随着水纹晃动,柔软的水草跟着河水的节奏律动招摇,鸭群与游鱼时刻上演着光明正大的追逐。不远处的河岸,石桥连接绿荫,山水间盈满诗意。造化的神奇不在于雕刻的精巧,而在于山川水脉总是与人们内心隐秘的向往若合符节。从澧水南源出发,走在绿荫与水纹的脉动之中,手里捧着天空,指尖盛满河流,清清白白河水是居住此地之人的真实写照。远山娥黛、月华成妆,不论如何变幻角度,澧水南源都能自动绘成一幅写实又表意的山水画,在墨色渲染与诗意留白间勾勒出内心的山水风光。

   胜日寻芳澧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澧水南源从这里出发,三源合流后,一改温婉清新,以洪水迅速涨落而驰名,河道弯弯曲曲,给两岸受河水滋养的人们留下了一段之字形的回忆。深受南源水文涵养,这里的人们也在潜移默化间变得清新雅致,小小心灵的方寸之间,巧妙的捕捉着随手采摘的诗句:


“澧南好,何处异京华。

猴在壁上摘枇杷,

人在柳林煮莓茶。

不必避风沙。”

   生长在澧水源头的杨昌哲知道,脱口而出的诗情不必费尽思量,随手偶得就是最好的断句裁章。

河畔青石板上一把油纸伞,旅人停步折花淋湿了绸缎。澧水南源培育诗情,同样也鼓舞着斗志。1882年,李烛尘出生于澧水河边,1913年考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1918毕业后怀着“实业救国”和“科学救国”的理想回国。1957年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工业部部长,后改任轻工业部部长。经历了时代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李烛尘经营化工企业有方,为我国民族资本化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夷夏藩篱洞门开,美欧侵略亘朝昏。神州无限伤心事,总觉重洋是祸根。”李先生的诗句流露着民族自强的坚定信念和深刻思考,澧水河的蓬勃暗涌最终造就了一位为国家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如今,李烛尘故居仍然矗立在澧水河边,和不远处的十万坪大捷指挥部旧址一起组成了这片红色大地最核心的精神支柱。

   澧水河滋养着两岸生生不息的土家儿女,为土家文化注入了柔情与坚韧,而深受滋养的土家儿女也正在以实际行动回报着母亲河的滋养。

   山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州委书记、州第一总河长叶红专曾在巡河时强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目标,把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河长制责任落实,加强水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强调,各级河长要扛起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生态资源保护好、生态污染治理好,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

   “绿水六十里,水成靛澧色”,作为水脉源头之一,毛坝乡党委政府以落实“河长制”为契机,切实肩负起了保护“母亲河”的职责。乡党委政府高位推进河长制,成立河长制工作体系建设,狠抓河长巡河,河道环境治理,河湖划界,样板河建设,农村安全饮水以及防汛抗旱等工作。设立乡级河长制办公室,出台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考核验收办法,要求乡级河长一周一巡河,各村河段长一天一巡河。设立乡级河长公示牌7块,河长手机号码全部上牌,同时通过村级广播、定期巡河和走村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环保意识,为河库治理保护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切实解决了河库治理保护突出问题。

   沅有芷兮澧有兰。沅澧两岸的芳草象征着高洁,青青水脉流过红色毛坝,涵养着红色精神、革命传统和民族文化,滋润着土家莓茶,生长于斯、依山傍水土家儿女片刻不曾忘记澧水千百年的恩惠,在这里,人与河流相互依存、彼此守护。即便山前没相见,河边依旧能重逢。



上一篇: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青马小组活动 下一篇:新传院赴江永县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第二次实地调研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