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 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08年9月作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下的一个方向(广播电视编导方向)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作为新专业正式增设,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办的第一批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本专业于2010年9月正式招生。本专业在省内外业界、学界享有很高声誉,影响辐射全国。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广播电视艺术学、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导、制作等知识和技能,熟悉国家传播政策法规,知识面宽,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新媒体机构、文化传播公司、广告公司以及各种企事业单位从事音视频节目编导制作、文字撰稿、节目栏目频道策划、编剧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有视听语言、影视艺术、摄影技术与艺术、电视摄像与构图、电视录音与音乐音响、艺术概论、影视化妆与照明、电视画面编辑、影视编剧、电视节目编导与导播、广播电视史、影视精品解读、戏剧艺术、实践作品展映与分析、传播学、网络传播理论与实务、基础写作等。

本专业确立了“宽口径、厚基础、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依托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发展上的优势,依托我校新闻与传播学的学科优势,依托湖南广播电视位居全国一流的优势,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在教育教学中,既重视学生理论知识和人文素养的培养,更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训,克服了同类重点本科院校编导专业忽视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弊端,每年6月举行的大三学生专业展映是学生专业技能的综合训练,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培养的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强,在省内外各种影视大赛中获得较好的成绩。专业创办以来本专业学生共计获奖125项,包括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影视类广告一等奖、湖南省“挑战杯”一等奖、湖南省首届大学生DV文化艺术节DV剧奖、“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最佳短片奖、湖南省网络视听原创节目大赛大学生作品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高水平的奖项。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1人、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暨湖南省文艺人才库首批文艺家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博士生导师2人。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共7项,斩获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中国电视》等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共60余篇。9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0%的教师具有在广播电视媒体从业一年以上的经历,50%的教师博士或硕士毕业于国内广播电视教育与研究的重镇——中国传媒大学。

本专业学制4年,每年招生60人,就业率达98%。

经过十来年的耕耘,本专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广播电视编导艺术人才和传媒人才,他们活跃在全国各级广播影视机构、新媒体机构、文化传播机构以及各类院校,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广播电视编导艺术事业、企业和教育发展中的中坚力量,沈月等同学已经成为本专业中非常拔尖的明星人才。

上一篇: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简介 下一篇:广播电视学专业简介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