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 正文
编辑出版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首家开办,是全省同类专业中唯一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首批唯一的部校共建学院的核心专业之一。2002年,开始招收编辑出版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全国第一批获得授权的14个出版专硕点之一。2018年和2019年,全省首个编辑出版学方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20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编辑出版学专业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拥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美誉度。

编辑出版学专业依托湖湘文化和出版湘军优势,为各类媒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现代出版技术的高素质全媒化应用型、复合型出版传媒人才;充分适应融媒体和产业发展需要,能胜任内容策划、新媒体编辑、出版运营、数字出版、国际出版等领域的工作。本专业是“湖南省出版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湖南省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新湘评论杂志社等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7人,外籍教师1人(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托马斯·明库斯)。拥有“潇湘学者”讲座教授2人,在省内外新闻出版部门聘请了10位社长、总编辑等业界精英担任兼职教授。拥有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人,湖南省版权协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2人,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副会长1人。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4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出版编辑出版学专著、教材23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光明日报》《编辑学报》《出版发行研究》《中国出版》等报刊上发表CSSCI论文120余篇。在编辑出版学理论、出版历史与文化传播、数字出版、国际出版等方向,成果丰硕,形成了鲜明的教学及科研特色。

本专业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入到出版传媒教育中,强化新文科建设思维。依托“名著导读与经典背诵”“书山论坛”,夯实文史底蕴。

依托“出版领军人物讲座”“一线编辑进课堂”“校友回家沙龙”,跟踪业界前沿。大力实施课程实践、项目实践、实习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把出版课堂搬到出版社、印刷厂、数字出版公司、物流公司和书店,开展情境式教学。学生创作的作品《观止》《别让我流浪》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二等奖,位列湖南省高校第一,全国高校前列,获得中宣部出版局领导的嘉奖。学生还在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湖南省出版编校知识大赛、“书香湖南”全民阅读主题征文比赛等专业赛事中多次获奖。组织学生在湖南省委机关刊《新湘评论》实习,作为重要力量参与微信公众号创建和融媒体建设。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蒋祖烜对学生撰写的“部校共建”实习心得,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和表扬。

本专业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国际出版研究中心达成合作办学意向,构建国际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新范式。先后邀请美国出版专家克里丝·克里曼、纽约州立大学全球中心出版项目主任罗伯特·班奇、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托马斯·明库斯来学院,就“欧美版权贸易的趋势”“图书出版商的数字和在线营销”“国际书展与出版业”“《出版展望》杂志:创办国际出版杂志案例分析”等主题,为学生授课。融合国外优质教学资源,显著提升专业国际化程度。

本专业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毕业生每年有1/3左右进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杜伦大学等中外名校深造,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已有一批成长为出版社、报刊社、传媒公司的社长、总编或业务骨干。一批优秀毕业生在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委外事办、武汉市税务局、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任职,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上一篇:广告学专业简介 下一篇: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简介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