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2012年全国第一批、湖南省第一个新媒体专业。2018年获新媒体传播博士方向,形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全国最早、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媒体专业之一,在全国业界、学界享有盛誉。

本专业以追求卓越为价值引领,以学生学习效果和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为教学行动指向;秉承“仁、爱、精、勤”的优良传统,确立了符合时代特点和教育规律的专业思想,遵循“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强化特色、永创一流”的专业定位;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和媒体融合趋势的需要,以“跨界”与“融通”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核心理念,创造性实施“学科交叉、文理交融、情技糅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为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培养能胜任新闻采写编评摄录播、新媒体内容制作、新媒体运营管理、网络舆情分析等工作;融贯交叉学科知识、具有人文与数据思维,兼具专业素养、技术能力、创新水平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全媒体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凝聚了一批责任心强、甘于奉献、学识渊博的教师,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全部为博士,2/3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其中教授6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授数量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业界教师12人,全部拥有高级职称。在新媒体传播、新媒体经营与管理、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媒介融合、网络舆情等领域形成了优势明显的教学及科研特色。

本专业设置了以新闻学、传播学、信息科学(网络与新媒体技术)为主干的专业课程,并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实验室、“中国传播与现代化研究中心”“湖南省传媒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全国独家首创的“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等教研平台,增设了“网络舆情分析”“媒体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设计艺术”“智能媒体”等新兴课程,改造升级了专业课程设置,有力激发了专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依托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优化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国家、省、校三级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与湖南省委宣传部、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湘评论杂志社等单位积极开展协同育人,与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等合作建立了一批校企、校地、部校人才合作培养基地和优质实习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学生在实践、升学、就业方面表现突出,成绩喜人。近五年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有三支学生团队获评全国百强实践团,一支学生团队获评全国千校千项优秀团队;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等国家级奖励13个,省级奖励27个。学生考研保研率均在30%以上,且半数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深造;毕业生在各行各业表现出色,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学习能力、专业基本技能、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合作精神等满意度达99.7%。

上一篇:新闻学专业简介 下一篇:广告学专业简介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