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 正文
新闻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于1992年开办,是湖南省首个和办学历史最长的新闻学本科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属院校的唯一。2000年成为湖南省首个新闻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成为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成为湖南省唯一的新闻传播学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成为湖南省唯一的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20年拥有湖南省唯一的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新闻传播学被湖南省列为“国内一流培育学科”。2020年软科中国大学最好学科排名,列全国新闻传播学科第12名。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主动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在各类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短视频制作等实务性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新媒体运营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做信息的收集者和传播者,做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逐步建设成为立足湖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省内第一、国内一流专业。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拥有博士学历者14名。“潇湘学者”特聘教授1人 、讲座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7人。聘请十多位国内各家媒体的资深专业人员作为兼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和兼职指导研究生,学界业界协同育人”效果显著。教师中,中青年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构建了一支学历高、业务精、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本专业重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互通互融。创建“书山论坛”、经典背诵比赛和读书交流会,厚实学生的文史哲底蕴;创办全媒体实验班,整合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三个专业,设置政法、财经、社会三个学科平台和新闻评论、调查报道、可视化新闻三个专业方向,实施“双导师”制,在提高培养难度、深度和高度方面用力,探索“学者型传媒精英”和卓越新闻人才培养模式,系省内首创,至今唯一;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教学改革,构建社会媒体实习与校内实训双基地的“小实习与大实习结合”的实践模式,提高学生的新闻传播技能;积极组织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和全国知名的“红辣椒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分析能力;鼓励假期开展“三下乡”活动和社会调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设有新闻系新闻奖和新闻系非虚构写作奖,全面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2018年4月26日《光明日报》以半版篇幅详细报道了本专业育人举措和成就。

学院是湖南省第一家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省级新闻人才培养创新示范基地。拥有省文科实验示范中心“现代传媒技术实验室”“突发事件现场报道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新湖南’媒介工作室”“现代传媒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和教学管理平台。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已向社会输送了20余届毕业生,整体看来,首先,用人单位认可度高,社会评价好。根据就业单位信息反馈和近年来的跟踪调查结果,用人单位对学生满意度达99%。他们反映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工作态度好。根据《2017年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本专业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湖南省第1位。其次,就业平台高,成长速度快。毕业生在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事业单位、高等学校、政府部门等平台就职,成为单位业务骨干或行业高管。如,1997届毕业生潘瑞林已经成为湖南电视台高层领导;1999届毕业生阳玲采写的广播消息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09届毕业生薄庭庭读研期间的实习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2019届毕业生王艳华大学期间国际视野,掌握精湛的新闻传播技能,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将是你的因撰写的优秀新闻评论作品获得本届全国唯一“新闻评论之星”;2019届毕业生朱荣鹏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考入《人民日报》采编业务岗,是地方高校中的一枝独秀。此外,本专业毕业生遍布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一些继续攻读学位毕业后,成为国内 985、211高校的教学科研青年骨干力量。再次,专业匹配度高,创新创业成功率显著。目前毕业生对专业实践满意度达90%以上,专业学习对求职择业及职业发展帮助大。

下一篇: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简介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