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 “传递新传情,畅享中国梦” 金点子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4-11-13  点击数:  

一、活动背景

2014629日,湖南省部校共建项目正式落定我院。为了把握部校共建的战略机遇,适应当前媒体的发展格局,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新闻人才。我院决定整合全院资源,充分利用学院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综合实力,从新闻传播工作的需要和学科建设的实际出发,推出一批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精品项目。现向全院师生开展以“传递新传情,畅享中国梦”为主题的金点子创意征集活动。

二、活动申报内容

“传递新传情,畅享中国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活动将以2015年为时代背景,通过各年级各班学生自主创意,拟定方案,从中选择一批内容实用,形式新颖的精品项目。最终入选的金点子将获得学院的奖励并由学院对其策划的实践活动予以赞助。此次申报,要求项目主题符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能突出湖南地方特色;活动形式主要包含社会调研和影视作品创作两大类:

1.社会调研类

学生可针对社会生活中的某一领域、某一事件或某一问题,进行广泛的资料搜集与深入的思考。并利用课余时间与暑假,有组织有计划地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最后向学院提供一份调研报告。在此过程中,需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与其他同学的分工协作中,培养团队合作意识。通过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来增强实践创新能力。

    例如:2015年是抗战七十周年纪念日,同学们可以此为背景,从新闻传播的专业视角出发,利用专业知识来对“湖南红色旅游”、“革命根据地现状”、“老红军回忆抗日”等相关主题进行社会调研,以实地考察为基础,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通过对抗战胜利以来革命老区历史变迁的考察,以及对红色旅游线路宣传方式的分析,思考其对现实以及对未来的发展意义。此外,同学们也可以从近期发生的重大事件或文化现象中选取调研对象,以敏锐的新闻洞察力挖掘新颖有价值的主题,以严谨细致的专业态度进行调研与分析。

2.影视作品创作类

影视作品创作类以原创作品为目标,以弘扬社会主义新文化、展现湖南社会新风尚为核心,旨在培养学生感悟生活、记录生活的能力。学生可用镜头展现湖湘大地的文化底蕴,如名胜古迹、市井老巷、民间工艺、民俗风情、名人故事等,也可通过记录湖南的城乡建设、生态坏境和社会生活的点滴变化,来书写湖南的城市变迁、人文景观、社会风貌。

例如:以“美丽湖南”为主题,同学们可通过纪录片拍摄,来展现湖南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以及和谐之美。此外,也可以选择湖南的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主题进行创作。作品创作要凸显湖南历史的渊源性与文化的厚重感,并能体现时代发展的特色。

三、活动申报方式

1.学院师生可自由组建团队,提出策划方案,填写申报书;

2.团队成员可跨专业、跨年级组合。各团队需有一名成员担任负责人,至少有一名院内老师作为指导老师:

3.团队成员主要为我院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可适当吸纳其他学院的学生,但团队负责人必须为我院学生;

4.各团队于11月30日前将项目申报书及详细的策划方案交至学院三会办,联系人:倪慧颖,电话18073106130;

4.学院将对申报项目进行统一评审,通过立项的团队将获得学院奖励和经费支持,该团队必须按要求在2015年内完成所申报的项目。

四、工作安排

有意参加的学生统一在学院团委报名,提交方案后,由院团委进行初选。具体征集时间安排如下:

(一)宣传报名(11月)

1.宣传。院团委成立宣传、联络工作小组,做好推广活动的相关准备;在院网站上介绍活动的相关信息,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2.报名。学生可以个人形式或团体形式参加活动,参与者须提交申报书、策划方案,阐述自己的申报项目,可附加材料。

(二)学院初评(12月上旬)

学院成立评审小组,在所征集的项目作品中选出一定比例的合格作品。

(三)学院终选(12月中旬)

经过学院初审合格的团队对参选项目继续修订完善,12月中旬 由评审小组进行终选,并对入选优秀作品予以奖励。

五、相关说明

1.参与作品必须是个人或团体的原创作品;

2.任何舞弊行为一经查出,立即取消参评资格;

3.参与者须保证在活动期间有充足时间以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无特殊情况不允许退出评选活动。

六、附件说明

    附件:“传递新传情,畅享中国梦”项目申报书


附件:“传递新传情,畅享中国梦”项目申报书

 

项目编号: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传递新传情,畅享中国梦”项目申报书

 

 

项目名称                               

 

                                 

 

学院班级                                

 

联系电话                                

       

      

 

 

        


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

 

职称

 

申报者情况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学号

 

年级、专业

 

联系方式

 

其他成员情况

姓名

性别

年级、专业

 

 

 

 

 

 

 

 

 

 

 

 

 

 

 

 

 

 

 

项目的创

新性、可

行性及预

期效益

 

 

指导老师

推荐意见

 

 

 

 

    

意    见

 

  

 

 

 

 

 

 

         (学院盖章)

 

               






(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上一篇:新闻与传播学院 “传递新传情,畅享中国梦” 金点子征集活动 下一篇: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实习检查表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