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人民网】人民体谈: “碳中和”的冬奥会,世界一起走向绿色未来
发布时间:2022-02-23  点击数:  
吴雨林
2022年02月21日14:14 |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的“美丽中国·绿色冬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表示,北京冬奥会圆满兑现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上,开幕式首次呈现出以清洁氢能作为燃料的“微火火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碳排放趋近于零;水立方被改造成“冰立方”;冬奥会全部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千余辆氢能大巴穿梭于赛场……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冬奥会以智慧多元的形式、完美严谨的效果呈现在全世界面前,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环保力量。

“碳中和”的实现,让冬奥会展现出独特魅力。首钢滑雪大跳台一经建成就吸引了不少目光,“时空雪飞天、工业迪士尼、奥运风向标、北京新网红……”中外媒体和国际官员给予了首钢滑雪大跳台高度评价。而这个酷炫十足的大跳台,是由首钢老工业园区修缮改造而成,冬奥元素与老工业遗址有效融合在一起。北京冬奥会绿色、节俭、环保的追求,激发出众多创意,彰显着中国智慧。“山林场馆、生态冬奥”是延庆赛区核心的设计理念。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如巨龙,飞腾于山脊之上,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由小海陀山顶向山谷蜿蜒而下,延庆冬奥村铺展在山谷东侧的台地之上。崇山峻岭之间,建筑分散布局,与山景交相辉映。如美属萨摩亚男子钢架雪车选手克鲁姆普顿夸赞道“这是我见过的全世界最漂亮的一条赛道了,环绕在群山之中。”“山林映场馆”,绿色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最亮底色。

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的实现,使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低碳实践,留下了丰富、宝贵的可持续性奥运遗产。如北京赛区场馆的15块冰面均采用当前最环保的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二氧化碳制冰的全部余热可实现回收再利用,用于场馆的热水、浇冰、除湿等场景。这15块冰面也均可实现赛后利用,成为低碳环保的群众性健身场馆。同时,“全民冬奥”让低碳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增加了低碳生活方式“常态化”的可能性。中国紧紧抓住了“绿色冬奥”这一历史契机,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的实现,为全球环保事业树立新的典范。北京冬奥会为节能环保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低碳办公等,为世界其他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更是为全世界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以实践证明了大型体育赛事低碳环保与精彩规范完美融合的可能性。

在全球力争早日实现“碳中和”的今天,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一种绿色科技、绿色理念的实践平台。“碳中和”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新起点,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原文链接: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22/0221/c437949-32356422.html

备注:作者为我院19级新闻实验班本科生

上一篇:【人民网】人民体谈:为冬残奥会运动员做好全方位服务 下一篇:【人民网】人民体谈:“中国速度”释放冬奥激情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