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新湖南】分享媒介学术思考,著名美学家潘知常做客湖南师大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动态
2021-05-19 12:38: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9日讯(通讯员 王静 记者 周倜)如何用“后视镜”认识媒介,用批判和反思的视角审视媒介?5月18日,著名美学家与红学家、南京大学美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潘知常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书山论坛,与师生们分享关于认识媒介及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等思考和体会。

潘知常以《大众传媒“作为世界”——媒介文化研究中的“媒介存在论”转向》为主题,从“媒介研究的三个视域”“‘媒介存在论’的转向”“未经审查的媒介化生存不值得生存”三方面展开论述。讲座以批判反思的视角切入,指出当前我国媒介文化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化。

为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媒介对世界的意义,潘知常结合《清明上河图》,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画幅中市井群像背后的深刻内涵,力证媒介发展对社会变革的“蝴蝶效应”。他提醒广大师生,要用批判和反思的视角审视媒介,分析现象时不能停留在媒介本身,需多探究媒介背后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等。

据悉,潘知常教授将陆续做客湖南省财政经济学院美育大讲堂、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常德市图书馆、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进行学术分享。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 · 新湖南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05/202105191238115106.html

上一篇:【湖南日报】李艺晨 :加快机制创新优化 助推融媒体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湖南日报】湖南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逐麓讲堂”系列讲座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