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湖南日报】构建优质高效的全媒体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刘  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这对全媒体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手段,构建优质高效的全媒体人才培养体系。

——加强统筹规划,整合全媒体人才培养资源。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高校应深刻把握新时代全媒体人才培养规律,加强统筹规划,为全媒体人才培养整合优质资源。

为此,政策层面,应在一流专业申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学分设置等方面为全媒体人才培养相关专业留足自主空间,为创新性和特色化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资金层面,应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基础上,主动寻求业界支持,并优化专业建设资金管理模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加快软硬件设施的升级速度;人才层面,应尊重媒体行业发展规律,灵活设置教师岗位聘任方式,让更多优秀人才走上专业教学讲台。

针对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高校应紧跟媒体行业最新发展态势,采用跨领域协同、跨行业合作方式,打通文化传媒产业、文化传媒教育、文化传媒技术之间的硬性、软性壁垒。要敢于走出办学“舒适区”,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大学堂”,让教师融入业界、请专家走进课堂;同时加大实践课程占比,以实践问题为线、以动手能力为纲,把实践作为检验专业教学效果的根本标准。

——推进产教协同,增强全媒体人才专业技能。

应深入思考媒体融合的本质逻辑,尊重并回应媒体实践对于全媒体人才的技能需求,以产教协同为基本导向全面增强全媒体人才的专业技能。

一是通过多种渠道引企入校、引产入教,全面推动校企合作、产教协同,有效实现媒体产业链与教育培养链的深度融合。湖南文化传媒产业较为发达,广电、出版、报业等传统传媒行业在全国具有明显比较优势,高校应用好用足这些优势资源,与传媒业界一起梳理成功经验、归纳优秀案例、传播特色品牌,以业界经验反哺专业人才培养。二是根据媒体融合空间链布局情况以及对人才的重点需求,推动传媒企业与高校结成全媒体人才培养产教联盟,增强人才培养协同性。高校应联合用人企业常态化开展全媒体人才调研,及时获取最新人才需求数据和培养建议,并顺应媒体融合导致的人才需求链变化,进一步优化传媒类学科和专业的整体布局,提升人才培养匹配性。三是紧盯全媒体传播技术的新发展,把全媒体人才培养与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构建数字视频全产业链、实现5G一体化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目标结合起来,实现人才培养与项目建设的互帮互促。要更好适应融媒创新产品“项目化”的生产特点,依托生产性实训项目,推动校企共同探索全媒体领域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内容与岗位能力、职业标准、工作任务的有效对接,全面增强人才专业技能。

(2021年3月11日,“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训练营在新湖南大厦进行。此次文旅推广活动,聚焦青年大学生群体,让他们走出课堂,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抱负和激情。 记者 傅聪 摄)

——强化“三全育人”,提升全媒体人才思政素养。

在全媒体人才培养过程中,须坚持党建引领,把思政工作贯穿于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一是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把紧教师、教材关等思政课和专业理论课的关键环节,加强对融合创新、网络专题、创意互动、移动直播、短视频新闻等媒体融合类作品的教改研究。二是坚持宣传思想理论教育与融媒创新实践养成相结合。加强与各级各类主流媒体联系互动,建立融媒创新实践育人基地,确保师生在创作中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宣传法规、尊重传播规律。三是创新文化育人方式。采用影像观摩、互动讨论、创作阐释等方式,推动学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邀请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播进校讲学等举措,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四是进一步打造网络育人平台。把握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等契机,以专业为基础、以网络为渠道、以强化课程思政为目标,推动学生加强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创作实践,促进专业教学和“三全育人”目标同步实现。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03/202103230651433042001.html


上一篇:【湖南日报】湖南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逐麓讲堂”系列讲座 下一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借网络舆情研究培养“专才”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