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澎湃新闻】这场学术年会上,专家学者建言智能媒体时代新闻学科如何变革_中国政库_澎湃新闻-The Paper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化程度加速提升,传媒业的分发、生产及消费等领域都受到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智媒”时代已然来临。
“新技术发展浪潮之下,中国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应当如何发展”这一议题,已在新闻传播“学术圈”内引发热议。

近日在上海召开的一场学术会议上,众多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纷纷结合学界、业界经验,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11月3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智能媒体与新闻传播学科变革”学术年会举办。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来自多所高校的260多位专家、学者和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智媒时代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成果。

解读前沿,应对变革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认为,当下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进步,推动着传媒急切变革。

尹韵公说,最早我们的兵器是步枪,步枪以后出现新的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后来出现了机枪,然后出现了火炮,后来又出现了飞机、军舰、导弹、原子弹,每一种新式武器出现的时候我们总是会改写我们的军事理论与军事实践。把这个意思应用到传媒领域,我们发现也是同样的逻辑和同样的道理。

“从过去的博客、微博、微信,到现在的视频,我们这个学科来讲,我们发现过去网络媒体概论这一书到今天可能都发现不太适合了,从1G到5G,搞不好明年还有6G,每一次变化都使得我们有了新的学术兴趣和新的研究方向,同时也转移了我们的学术兴趣和学术方向。”

尹韵公举例说,“我现在就注意到我们周围的好多老师,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不堪重负,也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多的问题,也从来没有碰到变化这么多的对象。新的媒介出现后大家一窝蜂的研究,比如智能媒体出来大家研究智能媒体,5G出来一窝蜂研究5G,区块链出来大家一窝蜂研究区块链。我们新闻传播文学确实很前沿,确实紧跟时代步伐,但是有时候就像新闻是易碎品一样,我们的研究会不会成为易碎品,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勇教授则表示,从1994年4月20日中国接入第一根国际互联网专线开始,中国互联网开始25年。互联网作为底层架构对于传播业和社会的影响之外,伴随新的话题,新技术的狂潮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有一个大的发展,由此也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的生态。

周勇认为,面对新技术、新理念,学界应该沉下心来思考如何应对行业的新变化、新发展,在“变”与“不变”中明确自身定位,保持对主流价值的坚持,结合教育教学需求和业界发展动态,让学界成为能够分析变化内在逻辑的引领者,而并非只是盲目跟风的学习者。

从技术到内容,新闻学科该如何发展?

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看来,新闻传播学科未来的图景,背后隐含着众多学科的融合。

王晓红认为,1956年人工智能提出到今天,人工智能的技术在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的领域已经被广泛使用,从虚拟博物馆到智慧城市;从大数据的挖掘到功能影视开发,人工智能加剧下的算法、程序、终端已经深刻在影响着我们,大家一直在说我们焦虑,其实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变化。

“人工智能技术、自然语言生成、机器学习、自动识别这样的描述已经非常密切的与新闻传播实践和研究联系在一起,我们看似都很时髦的在用这些词,但是我们真的懂得它吗?但无论如何我们要确认的一件事,我们必须要迎接这种变化。”王晓红说道。

王晓红进一步表示,智能技术不仅仅是对新闻传播学科带来挑战,各个学科都面临着交叉、融合、跨界的问题。总而言之,在关注全球历史性的技术和文化背景中,扎根于中国当下的发展场景,通过媒介技术史和新闻传播实践交织的研究显得愈发重要。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则认为,新闻传播学科在过去的40年当中有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新闻传播学科,这个变化是几乎是一个奇迹。

张涛甫说,“中国新闻传播学科在量和规模方面,从量的角度讲我们是赢家,但是知识的沉淀方面我们还需要努力。我们假设把那些浮躁的知识、泡沫的知识、短线的知识过滤掉,沉淀出硬核的知识和硬核的价值。”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介绍,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把智能媒体研究作为学院“二次创业”进而实现“换道超车”的主攻方向,聚焦智能媒体与全球传播、智能媒体与超大城市治理、智能媒体与广告营销三个方面,希望通过学界和业界的交流、探讨、合作,能够为新闻传播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大想象空间,创造更多可能,进而形成“合力”共同深耕智能媒体的美好未来。

会上还首发《全球人工智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智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两大研究成果。严三九从战略、技术、产业、业务、伦理等角度全面梳理总结了全球主要智能媒体情况,同时还从战略、基础、应用、融合、产业、反思六个视域梳理中国智能媒体发展现状,为洞悉智能媒体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此外,11月2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总结和部署相关工作,并就审议新任理事人选、新申请入会理事单位等事项和学会未来工作计划征求意见和建议。


上一篇:【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焦点访谈》采访了尹韵公院长 下一篇:【红网】大咖说丨尹韵公: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真正意义在于畅通“毛细血管”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