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腾讯网】尹韵公: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真正意义在于畅通“毛细血管”_腾讯新闻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在长沙举行。

研讨会上,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作主题演讲。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摄影 秦楼 张必闻 陈杰 长沙报道

“当我看到升级版的‘村村响应急平台’纳入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助力镇党委书记沟通民意,助力法官传唤被执行人,甚至能帮村民找回耕牛的时候,我就知道,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真正能为基层治理打通毛细血管,达到神经末梢。” 在11月29日举行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上,尹韵公谈及自己的调研感受。他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前途远大,前景灿烂。

来长沙之前,尹韵公工作生活都在北京。2012年卸任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调往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任主任,2018年1月,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书山论坛举行全体教职工大会,宣布聘任尹韵公担任学院院长。2019年4月,湖南师范大学成立“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他兼任研究中心主任。

这是全国高校系统设立的首家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机构,得到了湖南省委宣传部的力挺。受省委宣传部委派,尹韵公带领团队对浏阳、雨花区、武冈、麻阳、桃江等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调研,掌握了大量来自一线的实情和资料。所以,他在新媒体大会上的演讲主题为《从湖南调研看我国中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现状、经验和未来发展思路》。

“郡县治,天下安。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真正意义在于加强县域治理体系,打通毛细血管,使整个系统全身通畅、健康运转,进而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尹韵公说,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仅仅包含着传媒意义,而且还深藏着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办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就是要为县委书记提供县域治理办公室,为县长提供移动办公室,进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谈及湖南,尹韵公有自己的思考。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有阶梯性地区差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是一样。湖南地处中国中部地区,没有沿海东部那么发达,但比西部相对富庶和丰裕,这个构成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基本底色。在推进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热潮中,湖南探索出了一条技术领先、特色鲜明、模式独特的建设路径。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是崭新的,但前景是灿烂的。”尹韵公说,在湖南已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的110个县市区中,有着共同的特点,又有自己不同的特色。但大家都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包括整合优质媒体资源,构建全媒体生态链;精耕内容建设,稳步推进综合服务;建章立制激励先进,壮大人才队伍;多元产业化运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不断探索和提高创收能力。

面向未来,尹韵公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当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地域的县情特点及其发展需求,努力构建符合本地县情、适应县域特征,且具操作性、可持续发展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系统;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和保障,大力培养懂专业、懂技术的全媒体人才;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准确、真实、全面地将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传播到乡村,传达给百姓,成风化人、凝聚民心,形成思想共识、汇集磅礴力量,营造健康良好的基层舆论环境。


上一篇:【红网】大咖说丨尹韵公: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真正意义在于畅通“毛细血管” 下一篇:【师大网】我校6项教育创新成果入选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