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业实践与专业教学的深度对话—湖南师大第141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数:  

(通讯员 陈天怡 管心如)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3月4日上午,我校141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我院402智慧教室举行。我院教师柳亚鹏博士以“我说——体育解说中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以奥运解说的实践经历为切入点,分享了对《体育解说课程本科教学的思考,为在座师生带来了冬奥会的“幕后声音”我院院长尹韵公、正处级组织员王云、党委副书记张小春、副院长周伊慧、副院长燕道成长沙学院播主系教师王若蘅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等50余名师生出席会议会议由我院教学副院长李琦主持。

柳亚鹏老师结合个人的体育解说经历,以诙谐幽默的口吻、翔实丰富的案例将奥运解说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其中,关于体育解说的工作内容、素质要求以及培养通道等情况的详细介绍发人深省。

身处行业洪流,柳亚鹏老师对当下体育解说的行业生态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体育解说行业竞争激烈,但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媒介技术变革将催生新的解说样态,也将带来可观的人才需求。如何有效培养兼具媒介素养、媒介能力、体育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体育解说人才成为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课题。就此,柳亚鹏老师从课堂与实践的关系层面,分享了其如何根据自身实践和学习经历不断调整和完善体育解说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讲授方法的过程。

在他的悉心教导下,学生们获益良多,一些学生逐渐在体育解说领域崭露头角。最后,关于《体育解说课程与学生培养的未来思考,柳亚鹏老师希望在校学生能够更多地参与实践项目与相关竞赛,在实战中沉淀自我、发展自我同时,院校可邀请优秀的一线体育解说员进入高校课堂,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

廖志华老师对柳亚鹏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其教学成果,认为他实现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并勉励他精益求精,争取将体育解说课程打成国家一流课程,为相关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燕道成副院长评价柳亚鹏老师的体育解说课程“有特色、有突破、有风格”,希望他能够继续利用社会实践资源,携体育解说课程走出校门,构建学界与业界的新桥梁。尹韵公院长高度赞许了柳亚鹏老师的教学风采与教学成绩,并引用明代谢榛《四溟诗话》中的经典语句“诵之行云流水,听之金声玉振观之明霞散绮讲之独茧抽丝予以。尹院长指出,学生培养需要提高站位,需要鼓励学生经风雨、见世面。“见世面”方能“经世面”,“经世面”又可更好“见世面”,两者相辅相成。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就体育解说的赛前预案、体育解说样态的发展趋势、体育娱乐化现象、播音专业人才的培养侧重点与竞争优势以及国内高校如何因地制宜地开设体育解说课程等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柳亚鹏老师的分享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备,值得学习和借鉴。

会议最后,李琦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教育部相继推出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致力于“打造金课金师,杜绝水课水师”。其中,教学研讨是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助力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方法之一。冬奥会刚刚落幕,柳亚鹏老师带着讲解“双奥”的宝贵经验从主播台回到讲台,其课堂教学不是专业知识的简单讲授,而是行业实践与专业教学的深度对话。本次思享会组办的初衷即为在展示探讨专业与行业、产业的融合关系中,推进课程内容与形式的与时俱进,同时带动全院青年教师加强教学研讨,不断精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以过硬的本领落实好教学工作。


1B4E1


上一篇:刘彬阳做客新传院 畅谈女性之美 下一篇:我院召开2022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