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群工作  |  
安全保卫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5-12-23  点击数:  

(一)五知两会

五知:知本岗位火灾危险性;知操作规程和防火制度;知单位和部门的防火负责人消防专(兼)职干部(贺艳);知火警电话号码(119);知灭火基本方法;

两会:会报火警;会使用各类灭火器材。

(二)怎样报火警电话

火警电话号码:119

报火警:打火警电话“119”向公安消防报警,报警时必须做到:

1.说清失火单位、地点、街道名称和门号及行车路线;

2.报告燃烧的物质性能、火势大小、起火部位;

3.报警人应沉着、冷静,用普通话或标准长沙话报;

4.报警后向对方告知报警人的单位、姓名,并派人在街口或大门口引导消防车就最近的道路进入火场;

(三)什么叫“三不放过”

“三不放过”即:对事故隐患未查清不放过;造成事故隐患未得到处罚不放过;群从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四)手提式灭火机用法提示

一句顺口溜概括为:拔闩压把拧螺帽,泡沫酸碱只要倒。

解释:

“拔闩压把”是指手提式的干粉灭火机和211灭火机的用法,即拔掉装在手柄上的小铁闩(保险销),握压手柄,药剂就会喷出。

“拧螺帽”是指二氧化碳、四氯化碳手提式灭火机和干粉推车式灭火机(大型)的用法,即拧开其圆形螺帽,药剂就会喷出。

“泡沫只要倒”是指泡沫灭火机的用法,即将机筒倒转,底部向上,摇动几下,药剂就会喷出。

(五)灭火基本方式:

灭火基本方法四种:冷却法;隔离法;窒息法;抑制法或化学中断法。

(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上一篇:消防知识 下一篇:隐患显于明火 防范胜于救灾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